我是韓流人

我自幼就聽收音機長大。小時候放學回家,家裡放著的音樂是王菲的「給自己的情書」。偶有幾個節目主持人說說笑、談談心,就這樣過了一個平靜的下午。


長大以後,看電視似乎比聽收音機多。小學時的我,對無線的兒童節目時段的卡通片瞭如指掌。其實,我不喜歡看卡通片(尤其是「寵物小精靈」、「數碼暴蟲」此類的動畫,老實說無聊得很)。看卡通片的主要原因是回到學校,同學們都在爭論誰代表某角色,如果自己不知道的話,可是很無聊的!即使爸媽扭開收音機,聽到的不再是流行曲,反而是以爭論、時事、搞笑為主。歌嘛,已經播得不多了。


也許是被小時候那種港式粵語流行曲所影響,心裡總是十分仰慕當歌手的人,覺得他們很厲害。怎麼可以單用歌聲來感動其他人呢?


故事開始了:我五年級時,韓流透過《大長今》一劇漸漸為港人間所普及。一向喜歡看連續劇的媽媽也追隨起潮流,看起《大長今》來。晚上沒事做,一家人用完晚膳就「排排坐」看電視。原來最討厭看電視,尤其討厭連續劇的爸爸,竟然被長今的「永不放棄」精神所「感動」,也追起連續劇來囉(當然他成為了追看電視連續劇的一員)。


慢慢地,我對韓國傳統文化產生興趣。素來熱愛研究各國不同文化的我,連忙跑到圖書館,找了一大堆韓國與中國的外交史的書回家。圖書館管理員替我借書總是瞄了瞄我,我怒視一眼,那圖書館管理員被我嚇著、征了征,尷尬地笑笑。


漸漸,我看了許多不同類型的韓劇。發現韓劇不一定是催淚戲,反有更多反映現實生活、勵志的電視劇,受了不少感動。這個習慣,直到我抵英後仍未變改。


我不同意很多人所說:韓劇都是像《天國的雞枇》一樣催淚。其實很多人受到早期韓劇的影響,以為韓劇就等於催淚、絕症、生離死別,其實不然。近年的韓劇變化相當大,類型越來越多,由傳統的童話式愛情故事,到搞笑的古裝劇,種類極多。至少,我覺得,韓劇的戲種、風格、演員的演技等絕對比港劇好。


哈哈,我又在下載韓劇嘍。家裡很多人要看,連隔鄰的香港人太太們也向我打聽韓劇走勢!

留言

  1. 電視台選劇的那班人是很無聊的,一個劇種賣得便只播那一種戲,於是營造了某一種風格的戲劇,好像韓國就必定催淚。若果小查唔係睇得金基德多,真係有呢個錯覺。

    回覆刪除
  2. 韓劇的種類多變,請不要用香港電影劇比較。電視台只懂一種肥皂劇,只懂得三角戀、四角戀、爭家產的模式,差太遠了。

    但我實在不喜歡韓文...orz 還是日劇好,懂日文實在方便得多。

    還有你隔壁怎麼又是香港人 = =

    在英國就不要只看韓劇,多看BBC、skyTV、channel 4,也有很多精彩作品的,別忘記你想"學習"英國文化。

    回覆刪除
  3. 祝鼠年快樂,身體健康,學業進步!

    回覆刪除
  4. 小婉兒:

    祝鼠年快樂,新春利是滿載!

    回覆刪除
  5. 婉兒,

    我當然不介意你叫我姊啦! 不知幾開心!
    今年係第一年離家過新年嗎? 一定百般滋味吧! 唔緊要, 宜家通訊方便, 天涯若比鄰呢~

    韓劇我都喜歡的呢! 宜家睇邊套?
    不過都同意 kris, 睇英國電視好, 學英文可以快一倍!

    回覆刪除
  6. 查爾特:

    金基德簡直是韓國電影的催淚代表!看太多的話,再看其他催淚片都不會哭了。

    Kris:

    嗯,其實電視劇的種類多少都反映了觀眾的口味。或許香港人還是比較喜歡什麼風暴啊、明爭暗鬥的劇吧。

    哈哈,我以前也喜歡日劇呢!不過最近「轉台」了,呵呵!

    最近我看的韓劇不多,主要是看BBC和CBBC的節目。下載的速度真是慢得要命……都懶得下載囉。

    小豬姐:

    承你貴言喔!最重要都是身體健康,每天快快樂樂!

    劉老師:

    今年我沒利是收啦!我自己就覺得沒關係的,不過快樂還是最重要喔!

    火女姐姐:

    我爸媽和弟弟都在這邊唷。年初一我跟外婆聊過幾句,真的好高興。

    韓劇嗎?我現在都在看韓國熱播的電視劇,最近在看《快刀洪吉童》,蠻搞笑的,嘻嘻。

    婉兒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I'm on my kn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