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快樂!

晚是晚了點,不過婉兒也在這裡恭祝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今天參加了曼城中國城的農曆新年慶祝活動。論氣氛,還是香港好。其實中國城的活動不外乎是舞獅、年宵市場(嚴格來講不算, 年宵市場不是新年之前的節目嗎?)、小食攤檔等。重點是要有節日氣氛,又要滿足本地人(非華人)對中國新年的興趣。其實攤檔的貨品根本就是你在機場或遊客區經常看到的「中國式」工藝品,可偏偏洋人不曉得分辨,自然也沒關係了。


好想念香港的春節食品喔!


***

上次有留言問我怎麼有香港人鄰居。嘿嘿,我附近可是有四戶中國人家庭呢!兩戶是將普通話的,另外兩戶是香港人。


我跟兩戶香港家庭都很熟,偶爾媽媽煮了糖水什麼的,往往就會分派到其餘兩家去。


有中國人鄰居真好!


***

今天一位BBC阿姨跟我們聊天。她雖然是BBC,廣東話說得真不賴呢!


她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你可能會在英國住上十年、二十年,甚至在英國結婚。你千萬不要忘記自己的民族。我們是英國籍,但身上流的血卻是中華民族的血。你長大之後或會覺得自己是英國人,而不是中國人。嘿,我跟你講喔,我們是British Chinese。有時候洋人會把你看扁、歧視你,其實那是因為他們心裡知道中國人很能幹,甚至比他們都能幹,所以就是要欺負你。不要因為他們而連自己的民族都看扁了。我有時候跟我兒子說:『我們是中國人,因此我們要為自己的民族感到驕傲。你看,中國人古時候不是有很多很精彩的發明嗎?』我兒子明白了這個道理,以後有同學說起火藥什麼,他就說:『那是中國人發明的啊!』然後跟同學分享每一個發明背後精采的故事。……」


阿姨這段話,我千萬不要忘記就是了。謝謝阿姨喔!

留言

  1. 小婉兒:

    中國人真的很叻,但也有很多缺點,所以存優去劣至為重要。

    再祝你鼠年事事快樂!

    回覆刪除
  2. 用有點陶傑的講法,記得自己是中國人就夠了,不用跟人說中國人(以前)有幾勁,「耀我中華」。更不需有種自卑心態 - 不要以為自己是小農,以為英國人會看扁你、欺負你。除非真是很不講道理那些,大部分人見你能用英語跟他們溝通(懂一點點就夠了),態度友善,才沒人有空欺負你。你幫了他們,他們還連聲道謝呢。

    任何時間,記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行了。

    回覆刪除
  3. 放眼宇宙,你我還不及半點微塵,要能做好一個人就是了,管他甚麼國籍、甚麼種族? 做人要能承擔、能屈能伸、不卑不亢,那麼無論在甚麼環境、情況下,都能抬起頭來。

    回覆刪除
  4. 劉老師:

    同意!

    Kris:

    我爸媽從前在香港天天都開著陶傑的時事評論和「光明頂」,很大聲那種.

    你說得沒錯,其實大部分英國人也沒有歧視中國人.他們大部分都很友善,那裡會看扁你呢?不過到了辦公室,情況可不同了.

    小豬姐:

    說得好!自己看得起自己,別人才會尊重你哩!

    婉兒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