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志可嘉-白智英

我最欣賞的兩位韓國女歌手不約而同地名字也有個「英」字,她們分別是:白智英和李秀英。


今天先來說說白智英。


記得第一次聽她的歌,是KBS電視台2006年古裝大戲《黃真伊》的原聲大碟當中描述初戀相思之苦的「壞人」一曲。(在此讓大家細心欣賞)當時我對此劇熱愛非常,連原聲大碟也聽到膩了。當初只覺得她聲音沙啞而有力,而且對於情感的表達頗為豐富。後來一翻開歌詞,不禁「啊」一聲,驚訝啊驚訝。




原來歌詞是如此悲情!她把情感都唱出來了。


難怪,我聽到征征地流淚。


更令我佩服的,不是她那有力的聲線;而是,她面對逆境後重新站起來的勇氣。


白智英是韓國歌手及演員,百濟藝術大學放送演藝學系畢業。一九九九年出道,獲得SBS電視台新人歌手獎後被唱片公司力棒為性感拉丁曲風女歌手,其獨特的聲線和性感、節拍十足的舞步受到很大的注意。推出拉丁曲風專輯《胭脂》大受歡迎,被譽為「韓國樂壇三大天后之一」、「拉丁天后」等美名。因成名而成為名牌走秀座上客的白智英同時被娛樂圈和時裝界封為「最佳服裝女歌手」。


然而,好景不長;風光的日子過得不久。2001年底,白智英的經理人兼前男友把他們的床上影帶在網上公開。這段「白智英影帶」紛紛成為八卦雜誌頭條。「白智英影帶」事件,令她的演藝事業大受打擊。經理人公司立即停止她所有的活動。白智英的母親一度勸她到德國度過下半生,遠離是非,別再留在娛樂圈了。但熱愛唱歌和舞蹈的白智英怎樣也不肯放棄自己的興趣,最後決定退出樂壇半年。


休息過後,白智英復出重新回到樂壇。推出第三張專輯,雖然反應不大好,可也讓樂迷也知道這位樂壇天后要歸位了。她之後不斷參與不同電視處境劇的拍攝,慢慢累積人氣。


終於,白智英憑著自身的天分和影帶事件後不懈的努力,得到了認同。第五張專輯《再次微笑》一改曲風,從火辣辣的拉丁風變成了簡單悅耳的抒情風,受到好評。人氣漸漸恢復從前,她不斷收到各大電視台的邀請,到各頒獎禮演唱。


零六年,是她真正恢復人氣的一年,也是我開始認識她的一年。第五張專輯的熱潮直捲到零六年。在KBS電視台2006年古裝大戲《黃真伊》的原聲大碟裡,白智英主唱「壞人」而再次受到觸目。她回復了剛出道時的自信,不過聲音更成熟更有味道了。


零七年,第六輯《第六次奇蹟》推出。白智英在台上更現光芒。舉行多場演唱會時的純白禮服,雖然被雜誌評為「七層蛋糕禮裙」,但反而比從前更加雍容華麗。去掉火熱的少女風情之後,原來是更顯成熟魅力的女人。


當我聽著《第六次奇蹟》、邊閱讀《英中時報》(我不是打廣告喔!老實說比其他英國的華語報紙都好看)的時候,看到陳冠希的「淫照風波」,不禁想起當年的「白智英影帶」事件。不知道那時候白智英是怎樣度過此段艱難時期呢?她的經驗,可不可以讓阿嬌參考呢?那麼當年韓國民眾的反應又是怎樣的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I'm on my kn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