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理他和她

我的童年與許多第五代人不同,係以玩耍為主。快活是快活,但論競爭力則極其不足。


靠一點運氣派位派到一家名校,爸媽自然興奮不已。五歲半的我,看著爸媽跟親戚們說話時眉飛色舞,雖然不太清楚是怎麼一回事,但也暗自歡喜。爸媽見到我傻笑的臉蛋,捏了捏,笑說:「你這天真的娃娃懂什麼……」那時的我雖然小,自尊心卻是甚強,「哼!」一聲回應了爸媽的話。


高興歸高興,還是要面對現實的。


首天上學,我極驚喜。幼稚園高班的好朋友小妍竟是同班同學!不足數分鐘我已經認識了幾位新朋友:丁丁、石頭、婉瑩和靈兒。第一天只是收了一大疊通告,和同學玩了半天便回家去。


天真的我以為小學跟幼稚園一樣,每天就快快樂樂地玩耍、做做小手作。剛剛六歲的我卻不知道自己要面對現實了。


上小學的第一個星期過去了,老師說我們要正式上課。我喜歡上學,也喜歡上課,心裡期待著課堂上的歡樂。只是我從未認識現實的殘酷。


上中文課,也許自幼就養成了閱讀的習慣,不覺得太難。英文課,開始有點難度了。從前幼稚園只教我簡單的生字,沒有教過任何現在式、過去式和介詞,怎麼英文變得如此複雜呢?最大的災難發生在數學課,我心算不好,筆算亦慢。人家完成工作紙的時候,我才剛剛開始明白老師教的內容。結果天天留堂,在教室蹲了好久才完成,老師不耐煩了,還一直罵:「真笨!怎麼這麼簡單都不會?」我眼眶濕了,老師的臉模糊了,咬咬牙望望老師又低下頭來。


類似的事發生過無數次。到小六,我以為快上中學,老師都懶得理我們。那知家長日當天,爸爸見完老師便搖個電話給我:「你英文老師說你的英文不行唷!叫你好好努力。」看似短短的一句話,直插入我心深處。我淚如雨下:我已經盡力了!你還苛求什麼?我不行,某程度上是老師你的問題!我不行,你不是應該好好教我嗎?你這算是啥老師呀?老師這番話,媽媽聽到了也為我忿忿不平,怒道:「老師的責任是教學生!你這算教我女兒嗎?你只是把課堂講義說一遍,有真正教過嗎?完全沒有學過的學生怎麼會明白?」爸爸再說:「老師還說請我們請補習老師去!」媽媽怒極說:「在學校教我女兒是誰的責任?難道是補習老師嗎?」


上中學後,情況更甚。我的數學基礎不穩,老師也沒我辦法。有的懶得罵我,成績表的評語寫:甚勤奮,但基礎不穩。我知道他對我已經很客氣了,不禁嘆了一口氣。


後來認識一位師兄的媽媽,她安慰我和媽媽說:「別火別火……我兒子中二的時候數學考九十多分,他老師竟然罵他笨、不用功。那是因為他沒有拿一百分……」結果呢?我師兄拿獎學金考上了牛津大學,他笨嗎?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幸好,我已經離開香港,不需再面對那些令人討厭的老師。哈!我的將來會怎樣,你們看著辦吧!

留言

  1. 我是教改第一年讀中學的,你應該是教改數年後吧?--那最好體諒一下老師,你未必知道他們的難處。

    就如新聞時常提及的,除了行政工作,老師的教書要求大增,亦想照書讀都難。工作多,心情會很差,對你好大有可能是裝出來的,已是忍住脾氣。

    我以前的數學老師,本身勁到飛起,呢樣master果樣master,又係唔同組織幹事之類,但教書差到無人有,幾乎無人聽得明,又成日插讀書無咁好既同學。但你親身去搵佢問野,態度非常好,答到頭頭是道。嘗試唔好太blame老師,諗下點解會教成咁,可能你無發現佢好既地方。除非個老師份人真係差到貼地啦。

    回覆刪除
  2. 啊!Kris 的話令我這個教師窩心到不得了。

    然而,我也知道,校園欺凌除了學生對學生,學生對老師,也有老師欺凌學生--不是用拳頭,而是用語言。

    有些老師,不是從心開始,點叻都無用,甚至會帶來人與人之間的傷害。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I'm on my kn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