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其實這篇是看了CK老闆的「避重,就輕」有感而發所寫的】


當初寫xanga是始於一位同學在msn的問題:「你有沒有xanga呀?」我說:「啥?」她說:「就是有點像網上日記的東西,可以貼照片、日記等跟大家分享。」當時為了「追上潮流」自然也去玩玩。誰知便如著了魔般不能自拔,每天寫個不休。


我相信其實每個寫部落格的人都希望自己有讀者,因為我亦然。每每有新文的時候就以msn連絡各方好友來留言。當然既然是「好友」,一定要支持。故此大家便聽話地去看看、去留言。其實每個人都是如此左拉右拉請朋友去prop(在xanga留言的另外一種講法)。亦有「閒人」每天乖乖地瀏覽不同的xanga,但那是少之又少的做法。一天二十四小時,又何必花時間在看你的xanga上呢?就算要用電腦,也寧願花時間在線上遊戲上面啦!


以我為例,在我眾朋友之間大部分的xanga內容都是如流水帳般訴說當天的課堂內容火發生的趣事,有時候貼幾張照片讓各位讀者了解了解,僅此而已。有些情場失意(別問我為何這種年紀的人會如此啊,我可不知道……)的人會寫一首詩或貼一段相關的歌詞;有些被老師責備又甚不忿的人會大罵老師一頓,如此類推、如此類推。


xanga一段時間之後,漸漸清楚那些話題或內容會惹來極其無聊的留言。


我當初也是寫流水帳的一員,但後來發現自己越來越厭倦流水帳式的日記。寫今天的生活是好,我也喜歡。卻漸漸覺得寫流水帳毫無挑戰性,已經是同學,天天見面、一起生活,實在沒必要再把今天發生的趣事再寫一次。


於是我開始寫別的內容。我寫的是帶點評論和議論性的文章,主要評論生活裡發生的事情。後來又轉寫哲理、領悟類的文章(唉,我這個人是什麼也可以領悟和發揮一番)。當我從這類文章獲得極大的滿足時,我的讀者常常向我反映:「我看不懂啊!」、「好深奧呢!」、「太深了,無話好說!」、「我還有什麼好說?」我承認我的文章有時候是有點玄(對我的朋友來說),於是思考:怎樣他們才會明白呢?最後決定重新寫流水帳式的日記-才發現自己深陷哲理型文章,回不了頭!


以後不再聽從市場需要!那是我的xanga,我愛怎樣寫便怎樣寫!


果然舒服多了!爽!


後來還是受不了xanga的中文顯示問題,轉到blogger來了。


(最後當然要鳴謝在細閱本文章的你和以前留過言的你啦!)

留言

  1. 如果主要是個人感情表達宣洩之作,別人是否能夠看懂,當然無所謂;而且想人家看得明白與否,其實都是自己操控的。

    如果是一些評論、議論性的文章,就要持一個開放的心懷,邀請的姿態,廣納不同見解,有助於擴闊自己的視野、強化自己的思維。這種情況下,能把文章寫得人家明白,是有一定的價值的。

    就如藝術,於我而言,艱澀高深的藝術,並非人的藝術;藝術總在生活。

    回覆刪除
  2. 誰說流水帳毫無挑戰性。就是因為人人都寫得無聊,你才要挑戰自己把日常生活寫得有意義,充實的表現你的日常生活,精彩的令人感到精彩,無聊的也讓讀者深深的體會那種無聊的感覺。以前老師教人寫日記能鍛鍊寫作能力,就靠這種態度。

    聽從市場需要有好有壞啦,熱門話題寫得特出固然能吸引讀者、寫自己才有興趣的也未嘗不可--我寫聽「樹海」的感想根本沒預計到有人聽過!

    我跟你說,這世界有很多人,面積卻是很小的。東家唔打打西家,你的朋友看不明白,總有其他人看得明白。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