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的疑團

大約一個星期前有提過一位BBC阿姨對於中國人被歧視的看法。大家的留言讓我向多方面思考了不少,先謝謝大家。


上星期又見到她,又聊上幾句。原來她算不上是BBC。她在香港新界的一條小村莊出生,是客家人。十二歲隨父親移居英國,所以對於中國文化還是有點認識的。雖然中文說不上是很好,但我知道她已經很努力去講了。她是位很和藹可親的阿姨,也住在我們附近。


有次我爸爸問:「在英國住了這麼久,你有沒有回去香港探親呢?」她表示自己大約十年前回到香港探親,對於香港人的文化很是不解。


由於她有幾個親戚依然住在村莊裡,她回香港的時候就去探望他們,順道住在那邊,可以省下些酒店費用。


剛好要去買些吃的,便向市場走去。由於居英多年,阿姨對自己的中文沒甚麼信心,很自然地說起流利的英語來。小販聽到那純正的英語,立即服務周到,連忙對阿姨推銷今天最新鮮的水果和蔬菜。正打算付帳的時候,阿姨心念一轉,想:不練習有怎會進步呢?我來試試我的中文怎麼樣。於是便嘗試說廣東話,那小販臉色一黑,態度突然變差,語氣也變得極不友善。身旁一輛旅遊車停下來,從車下來的應該是美國人(從口音估計),又往那小販走去,也打算買些水果。小販態度又突變,看來友善多了。


阿姨問我們:「怎麼就這麼崇洋媚外呢?」如果你是我,你會怎樣回答呢?


又問:「為什麼中國人保護自己的感覺這麼強呢?洋人都是躺開心底跟你做很好的朋友,為什麼中國人就不能呢?」


「為什麼中國人在工作上有爭執,回到社交生活還是不能做朋友呢?」


對於沒甚麼人生經驗的我,這些問題其實很多時候也是我心裡會想得到解答的。那麼誰可以給我解答呢?


***

昨天一時興起去找些blogger的主題,誰知一套用之後效果跟我預計的差太遠了!最麻煩的是舊的設定全都消失了!結果花了好久「嬌小巧心」才恢復原貌,真是嚇壞了我啊。


拜這個小意外所賜,「氣質文字」的連結要重新整理一次,好多好看的部落格還沒有加上去,再給我一點時間吧,數天內就會好的。還有,如果你覺得自己的部落格屬於「氣質文字」而我又沒有加上連結的話,要留言告訴我喔。(不用過謙啦!)


又是拜這個小意外所賜,新加入「絢麗彩妝」一欄。嘿,我最近在研究化妝,所以也順道放一些實用的連結上去了。我洋人同學教我的方法不是不行,不過看到有中國人同學化類似的妝之後看起來好怪唷(皮膚黑黝黝的,看來不像黃種人,反而覺得像印巴人),不太敢。

留言

  1. 你阿姨是新界客家人,我也是,但我在市區長大,所以不懂說客家話,連聽也痲痲。

    疑團解構(儘管試試):

    怎麼就這麼崇洋媚外呢----祟洋的人當然有,但也未必個個崇洋,就好像你阿姨說英文時,仍是中國人的模樣。你可以解釋成好客,一種將心比己的感覺,人在外地需要多些關顧,本地人對著外來人語氣自更温和。像我到日本闖蕩,當本地人知道我來自香港時,會較幫忙一樣。

    再者遊客會較疏爽(或者不懂講價,較少講價),本地人嗎?精過鬼,又嘮嘈,也許是販商們黑面的原因罷!


    為什麼中國人保護自己的感覺這麼強呢----這民族性格的現象太複雜,牽涉地理,歷史,文化,宗教,是博士論文的格局,三天三夜講不完,我暫且投降!

    回覆刪除
  2. 巧心小妹:

    「怎麼就這麼崇洋媚外呢?」如果你是我,你會怎樣回答呢?
    又問:「為什麼中國人保護自己的感覺這麼強呢?洋人都是躺開心底跟你做很好的朋友,為什麼中國人就不能呢?」
    「為什麼中國人在工作上有爭執,回到社交生活還是不能做朋友呢?」

    如果以人文學論,中國人以大陸文化為中心;
    如果以經濟學論,博奕理論可以解釋一些事;
    如果以常識論,英國人覺得外來者皆不好!

    P.S.如果要學化妝,台灣或日本風格比較自然,反而中國或韓國風格像戴了面具似的:P

    Daniel.

    回覆刪除
  3. 下次轉template記得先save template!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