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民主?

記得有一陣子香港很流行一個詞組:假民主。沒記錯的話應該與民主派爭取普選有關。那時,我還不明白。但最近發生的一件小事,令我明白了一點點。


自幼就熱愛唱歌的我,在學校也是合唱團的活躍分子。加入了兩個不同的合唱團:其一為媽媽常說的「雜牌軍」,不經試音也可以隨便自選聲部的Senior Choir(其實不太好玩,連聲部也沒分好的話,聲音的質素會比較低);其二則是由一班真正熱愛唱歌的同學組成的,必須試音方可加入的Chamber Choir


我比較喜歡後者,因為普遍後者的程度和水準都較高,可以試試難度稍高的曲子。當然也不用遇見五音不全的……同學啦。


最近在準備三月的春季音樂會,老師想請兩位同學合唱其中一段。一如平日,老師詢問有沒有自願或想嘗試的同學。我也想試試,於是舉手。身旁的Ellie舉起身邊好友Charlie的手,Charlie卻有點不願意,說道:「幹嘛啦?」還有一名預科生Olivia(想說明一下她有認真地上聲樂班學唱歌的,所以嗓子不錯,不過我覺得她發聲的位置好像不對,唱得太前了,聲音都落在喉嚨裡唷!)舉手表示想參與。


老師滿意地點點頭,說:「嗯,我覺得還是高年級的同學負責的好。我看OliviaTess……Tess是一名BBC(British Born Chinese),不是常常來練習所以我不是很認識她,只知道她是今年的會考生,「Tess你可以嗎?」Tess點點頭道:「沒所謂。我不介意。」「那很好,就這麼決定吧。」


滿懷希望的我突然垂頭喪氣,天真地以為自己真的很爛,達不到老師的程度。後轉念一想:會不會在她問我們之前,她心裡已經決定好誰唱呢?


老師請她們唱一次讓大家聽聽,怒火難平的我尚且聽聽看,聽聽是不是真的比我好。Olivia的水準依舊,Tess的聲音也的確是響亮動人。

可我的水平也不在她們之下呀!很明顯是老師偏心!不過媽媽說得對:「怕什麼偏心?人的心不也是偏的嗎?」


我變得有點灰心,思考:那算不算是假民主?

留言

  1. 巧心小妹:

    我只能說:有權力者,自有貪污潛質(Olivia及Tess平日與老師關係如何?):P

    Daniel.

    回覆刪除
  2. 婉兒,我明白你的心情,但那與民主無關,只是老師的個人認識、選擇與偏好。

    不須喪氣,你面前表現自己的機會多著呢!歌唱得好,一定有人欣賞,早晚你會頭角崢嶸!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I'm on my kn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