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死的數學卷子!

今天數學課有測驗:Sequences & Straight Line Graph。一向對數學胸有成竹的我,翻了翻筆記本,簡單地溫習一次,不太擔心。其他同學也一樣,覺得這個課題乃以概念為主。理解了,明白了就好。


一進教室,M老師(她的名字與數學毫無關係,姓氏碰巧是M開首而已)已經準備派卷,朗聲地說:「此測卷為本學年最後一個評估。本卷和SATs不一樣,題目由淺出深,而是混合型題目。我建議你們收到是考卷後立即仔細翻閱,分析題目難易度後再開始作答。這是十分實用的考試技巧,希望大家都能養成此良好習慣……本測驗卷的題目數量比以前的都多,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完成的。」


原本極嘈吵的教室裡一陣沉靜-大家似乎顯得有點緊張,我心裡卻大叫不妙。


心想:糟糕!剛才問做過測驗卷的同學還自信地微笑說很容易……這傢伙你給我小心點!然而心念歸心念,測驗當前,得不做麼?做完我再給她「秋後算帳」:「嘿嘿,小姐,你的帳單可真長啊……」呵!


執筆運算前,如老師所講,我翻過試卷,仔細分析。眼看還不算太複雜,我依然胸有成竹。


下筆了,心跳漸漸加速、手震、開始頭痛……要是身旁沒有人,我肯定會大喊一聲來洩憤。這算是什麼題目啊?不再胸有成竹,反而心煩意亂。


結果呢?大部分同學只完成了一半。我呢?七成。


大家對是次測驗有極大不滿:其一,時間太短、題目太多。四十五分鐘內要完成十二題,大部分題目竟有a) b) c) d)。概算一下,大約是四十八題,而且還不止呢!


二,所謂的「測驗卷」似乎不過是某位老師編寫的數學工作紙而已。一般測驗,如每條題目都有a) b) c) d)四部分(或更多)的話,老師應該估計學生會在半小時至四十五分鐘內完成。以此推算,要填四十八答案,最少也要有一個小時,或加時至一小時十五分鐘吧。那是完全不可能在四十五分鐘內完成的。況且題目數量、組合、類型亦眾,並不是常見的專一課題測驗形式。以我的見解,此份所謂的「測驗卷」,既然不屬典型的測驗或考試卷類型,應為原來老師準備的功課、工作紙了吧!


三,老師躲懶!與香港不同,測驗卷一般不會出現尚未提及的內容。你或許覺得我是基礎未穩,又懶惰,才會把責任推在老師身上。然後懶人不是我,而是 M老師! M老師的教學速度偏慢,原來也是個好處,好讓學生慢慢吸收。令人遺憾的是,學期中她請了兩個星期病假,本班教學速度從此更慢,可謂「龜速」也!考SATs以前畢氏定律明明要考,她卻輕輕帶過便算,導致大量同學考SATs時因不曉得計算而失分。 M老師,其實SATs裡許多課題你也是同樣地輕輕帶過便算。很多同學心裡根本不明白,又不求甚解,所以沒能好好作答!


總之一句而言,此測驗真是令我邊做邊緊張,邊做邊火爆!同志們,我們似乎只能等死了……


***


派卷了!雖然不太滿意,才62%,不過是全班最高分,算了。依然火!

留言

  1. 好久不見啦~

    你認爲老師草率出卷,這也反映了你重視課堂啊。不是沒個人都這麽介意每次數學測驗哦(我之前先炒咗一個...)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