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不要拿我和其他人比較?

親愛的爸爸:


又,認識了幾個新朋友。他們都是和我們一樣的情況:香港人、全家移居、為了讓孩子讀文法學校。當然不少得多才多藝、文(語文)武(運動)雙全。


這個小提琴八級,那個鋼琴演奏級;那邊廂是籃球隊長,這邊廂是數學天才。左邊是羽毛球高手,右邊會很多英文的詞彙。就像萬花筒一樣,多姿多采,多樣奪目。


你每認識一個,就對我說:「你看別人多厲害!你看你自己不努力……」爸爸,你有想過我的感受嗎?你知道人家是怎樣捱過來才有這樣的成績嗎?


人家的媽媽不上班,天天在家裡看小孩子。孩子們天天日夜被媽媽「哦」、訓話,能不練習、不努力做好嗎?媽媽一直以來的信念就是要我們快快樂樂的過日,做一個真正的小孩子,不要為生活而憂愁,不要像瘋了似的狂補習,天天愉快學習。


人家讀的幼稚園是屬於非常典型的香港幼稚園-很早就要默書和測驗,上小學的時候自然沒有問題。媽媽卻讓我和弟弟讀兩家強調「愉快學習」的幼稚園,我倆出來就和別人不同。弟弟喜歡到處觀察、仔細看地圖的興趣,成為咱們出外旅行的好幫手;又喜歡主動幫忙,這是香港孩子缺少的主動性,也有它的可取之處。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長處與短處。人家多才多藝,咱們家呢?我們一家不是適應能力很強麼?


弟弟以前就讀中文小學,現在環境一轉,轉成全英語的環境,他竟然能在兩個月裡完全適應,連你也覺得驚訝。他還在幾天內交到幾個好朋友呢!


媽媽做了不少的資料蒐集才離港,抵步後她比誰都主動出擊,很快就完全了不同類型的手續,比同期的朋友都快。她還知道很多本地人也未必知道的消息,從而可以繼續了解更多。


我不算特別厲害,只是唯一值得我驕傲的就是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來認真學習North West口音。在沒有任何人的幫助下,我掌握了曼城的North West口音,並且留意到曼城的口音比較強調"u"音和"a"音。雖然說不上非常地道,但也接近本地人的口音。我也戒掉了非常美式的翹舌"r"音,所以聽起來不再像美國口音。和一些新BBC朋友聊天,我不說,誰也不知道、也不認為我是香港來的孩子。


如果以這幾項來比較,我們家顯然是比其他家庭優勝了,因為恕我直言,其他家庭似乎還是說著美國口音、孩子的適應能力亦比較慢。


「天生我才必有用」,以前的我不相信這句話,覺得自己是廢物,更是一無是處。現在我找到自己的興趣,而且還知道自己的能力遠超乎自己的想像。拿自己和別人比較,就會陷入自卑的深淵,因為「人比人,比死人」嘛!沒有人是完美的,就算你很厲害:「一山還有一山高」、「天外有天」,並不代表你是無敵。單靠與別人比較來取得自己的價值,同樣會陷入自卑的深淵,「價位」更會不斷上落,你永遠找不到自己的價值。


每個人都有被愛的價值,這是我深深相信的信念,所以即使我一無是處,我依然擁有愛我的家人和朋友-還有慈愛的天父。當我知道自己有被愛的價值,我就只會默默地流淚,感激身邊每一個愛我的人。


你或許還會說:「嘿,有比較才能進步啊!」


我同意。不過這裡指的是和自己比較啊!


以前你讓我看馬友友的大提琴DVD,擁抱著我,問:「你將來會成為像他一樣出色的音樂家麼?」媽媽又插口加一句:「要知道,成功要靠99%的努力,只有那1%才是天賦。你呀,要乖乖地給我練習喔。」我受不了,哭過不停。你柔聲地問我流淚的理由,我擦擦眼睛後大叫:「誰叫你拿我跟人家比較?」你又是這一句:「嘿,有比較才能進步啊!」當時我很傷心,因為我只不過在期待有人會對我說:「加油喔,我知道你有天必定會成功!」


爸,以後我們就單和自己比較吧,好不好?


女兒


婉兒 字


***

後記:


寫完了才發覺有點repeating myself...嘻!


留言

  1. 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快樂,也不是八級、演奏級的人所獨有;愁苦,也不是八級、演奏級的人所獨無!

    所以,我不會把孩子跟別人比較,我只會要求他跟自己的昨天比較!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