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完鹹水,點啊?」

我坐在餐廳的客座上,剛剛放下小背包,順道在包包(H老師教我的詞語!滿可愛的。)裡找手機檢查有沒有新訊息。手機沒電,沒關係吧,也沒有誰會找我了,至少老爸跑去購物去了,

隨手拾起一份餐單細讀,香港的物價頗驚人呢-雖然還沒到英國打稅後的水平。餐單上的食品大都不太健康,油炸食品佔了大部分的位置。腸胃不佳的我在腦裡已經預見一個小時後,我定會往廁所衝好數次。只好很阿Q地自我安慰:難得一年才見一次,就這麼一次吧!只得以後再吃得清淡點了,要不然真的苦了我的腸胃。

等了一段時間,你終於出現了。其他朋友們也陸續抵達。大家互相問候,氣氛溫暖非常。男同學們都長高了不少,女同學則普通。大家都成熟了不少,從衣裝和語氣看來,各位都有自己的風格,名牌是有的,但沒有人特別愛裝蒜的樣子,和和氣氣就是了。

可是你口裡所出的第一句話竟然是:「浸完鹹水,點啊?」

心裡當初是有點唐突,一會兒後卻慢慢從唐突走向被冒犯的感覺。

小C(抱歉喔,不是故意說你是「小」的,只是覺得用此字更能襯托你可愛、樂天的性格)聊起那天,他也覺得此話讓人覺得很反感。

放洋留學的確讓人聞到有一陣「貴族味」,多少人家裡能夠承擔起這樣的費用呢?即或家裡環境不錯,離別的感受總令人難受,家長或許不太願意子女離開自己獨立生活,未必會給他們「放洋留學」。但別忘了,我們是居家移居到英國,並不是所謂「貴族」們所讀的寄宿學校,我讀的學校,跟本地人一樣都是公立學校,是完全免費的。

「浸完鹹水」了,我依然沒有放棄身為中國人、香港人、亞洲人的身分,只是居住地改變而已。所以,我的性格雖然多多少少有些改變,「洋化」了、待人更親切禮貌了、愛上化妝了……這樣數算下去,真不知道要數到什麼時候!我有的是中國人的價值觀基礎,但又擁有洋人的同理心等性格,骨子裡還不是一個中國人!自嘲一下,以我目前這個身高與外貌,有人相信我不是中國人才怪呢!

盼望有一天,你也有機會去外國生活看看,「浸完鹹水」回來的感受是如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