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送我聖誕禮物,送給他們不是更好嗎?

不知道為何,對聖誕節可是沒什麼感覺。

現代的聖誕節實在有點過火,完全是商人的天下。從聖誕卡到火雞,吃喝玩樂,沒有一項不需要金錢。我不是完全反對拜金主義,只是覺得這樣所謂的「傳統」實為既不環保又不創新的主意。(如果你要我想慶祝聖誕節的好點子我倒是想不出來。不過最好簡簡單單的過就好,我怕煩。)你想想,那一年香港的聖誕節沒有華麗的燈飾?那一年你不用送聖誕禮物給別人?香港的節日氣氛比起英國來差達一大截。可想而知英國人每年聖誕節花了多少金錢慶祝、布置?(當然快樂過後,只剩下一堆債,還有很多信用卡。)

記得聖誕前的一個早會裡,級主任問我們:「你想要什麼做聖誕禮物?(我心裡說:如果你打算給我聖誕禮物的話,我希望早會不要太長,還有今天我不想上課。就這麼多,多謝了。)在坐想必沒有人想要清淨的水、牲畜吧?你可知道這是很多人想要的聖誕禮物?每年英美各國花在聖誕節的金錢高達千億。這筆金錢若是用在第三國家,可以供很多人喝乾淨的清水,也可以為很多孩子購買書本及文具。」

我很慚愧。(雖然還是不想上課)

雖然我不是極度熱愛收禮物的人,自也不貪禮物。但是我壓根兒沒有想到乾淨的水不是人人可以喝到,像我們一樣還可以用網路溝通的人不過是世界總人口的十分之一。我太自私了。我已經擁有太多了!我還要這些禮物作甚?

下年聖誕,你可要跟我一起買聖誕禮物給這些生活在水深火熱的人們?

***

有時候回讀舊文章,感受更深。看著當時的我,如此的愚笨,可笑也,無知也!

是的,今年我決定不要禮物,有心人請把這份心意轉送給住在第三國家的人吧!我代表他們向你們致意。

相關連結:

樂施會Oxfam英國網站(可以美金/港幣/英鎊等主要貨幣付款)

Oxfam Unwrapped-與眾不同的禮物(限英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I'm on my kn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