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欺凌

最近在Youtube上看到一段關於一名應屆會考生不肯讓位的影片,他的態度不佳,行為有問題。但是網民竟然濫用言論自由去進行網絡欺凌,在面書上以教訓為名,卻是欺凌為實。在面書上寫了這篇,想給大家分享。

好開心越來越多人同意我們的看法,其實幾天來我一直很難過。
耶穌說過一句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乍聽之下以為這句話很簡單,其實是十分沉重。對面那個群組的人不曉得他們以李同學為笑柄、為發洩工具,根本就是網絡欺凌。或者李同學沒有看到這些群組,但是作為旁觀者的我們,也實在感到心痛。以為用「教訓」、「殺一儆百」為理由就可以把欺凌合理化,是的,他的行為是有問題,但是不應該被網民這樣對待。

之前有人說我「如世未深」、「太天真」,用長輩的身分對我說這個社會很現實,哪裡有人跟你說什麼基本人權?那麼是不是因為這個社會上大部分人都做這種事,大家就應該容讓它繼續發生?道德倫理不是多人否定就不存在,不論你有沒有宗教信仰,這些都是很自然的、每個人都會認同的價值。很傷心我們這一代人有這麼多歷史可以參考(請看二次大戰),還是犯著一樣的問題,還是不明白、不認同、不承認「別人和自己是同樣的存在,尊重別人,尊重自己」。

當大家把李同學為發洩工具,用盡廣東話一些下流的話去咒罵他,還可以用「我是從小就聽粗口嘛!什麼有文化沒文化?」作藉口,我再次心如刀割。你不是可以選擇不說嗎?對一個不認識的人如此謾罵,正確麼?

我們不是純粹要包庇李同學,我們不自命為正義,教訓李同學的事情,批評他的行為不對就好,人身攻擊並不是正確的方法。該不該做的都已經做了,已成歷史,但是希望透過每個人付出的一點一滴,能夠讓網路上匿名的你我他,做個負責任的網民,承認「別人和自己是同樣的存在,尊重別人,尊重自己」。

延伸閱讀:

  1. 「賜座男」事件背後的啟示
  2. 放過別人,放過自己

上面兩篇都是來自Xanga,雖然HKblog有很多不好看的文章,但是香港還是有很多清醒的年輕人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I'm on my kn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