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科生活的第一周/再寫P老師

前天正式上學了,首先要有學校預科部的圖書館註冊,有一大疊通告啊、同意書啊之類的(其實是關於「選大學對我們學校很重要,請你們好好地考上Oxbridge」/「上學時候要自己駕車的話學校不會負責,拜託請自行購買保險」),還有厚厚的預科部的資料一大份,打開一看,沒猜錯,果然又是關於考試和大學之類的指引.

穿著黑色辦公室套裝的我(你可以想像我如此嬌小的身軀穿著黑色西裝外套是多麼不協調!)對著資料翻了又翻,知道這兩年對我自己、對學校、對我爸媽都很重要,絕對不能輸.

壓力很大.

我爸在上學前幾天在我起床後喚我過去跟他聊點重要事情,當初還以為是家裡什麼秘密被我發現了(我這時在想什麼呢?),卻是和我說起上大學的事情.他問我物理怎麼失手了,我說最後一個考試失手了.他就對我說起我們認識的哥哥姊姊們是怎樣花多少的心力去考大學的,還有那個想唸經濟的姊姊,她成績這麼好也沒法子考上自己心儀的大學,競爭之大可想而知.今年大學學位少了,報名的人卻多.到我考大學的時候真的不知道會怎樣,讓我好好努力就好.他說:「你也聽到那些哥哥姊姊的成績吧,你這樣的成績要考上好學系(他說的是醫科吧!)可能沒那麼容易,今天就開始在高考發力吧!」

結果那天我就想:天啊,我連自己要唸什麼也未確定,真的要想想了.

我很喜歡生物和化學,為了讓選大學學系的自由度更大,也選修了物理和數學.另外學校規定本校預科生必修通識科(General Studies),老師在第一課向我們講解了課程大綱,聽起來還不錯,沒想到通識科比我想像中的有趣.

很慶幸我有機會修讀自己有興趣的科目,因為聽到頗多同學們都沒被編進數學班,那Waiting list比長城還長,而我這種有點小聰明就考到好成績的人竟然不需努力奮鬥就被編進數學班了.

目前已經上過了大部分科目的課堂了,剩下的是數學.每一科科學都有兩個老師分別教我們課程裡面不同的部分,務求我們儘快吸收內容去考試.我去年的生物老師Mrs. B退休了,實在是十萬個不捨得,可今年的老師覺得不亞於她呢.其中一位生物老師是我去年的班主任白老師(請參見「愚人節快樂!」一文).兩位化學老師都很好,其中一位是我去年的化學老師,長得嬌小的她是個長跑高手.

至於物理呢,今年的時間表上面沒有出現P老師的名字,我慶幸.不要誤會,他人很好,之前有機會參加他的電腦學會,知道他希望我們這所女校可以加強資訊科技培訓,但是會員少,參加的人對學會連絲毫的責任心都沒有,沒有一次活動的集合到所有會員的.當然會員們其實本身都很忙,尤其是預科生的生活本來就很繁忙,而我當時亦在音樂部參與學校百周年音樂會的工作,剩下的初中生又只有一兩人是常客(其他的來了幾次就沒有再來了).難怪學期終時,P老師搖搖頭道:「唉,下年可能不會再有活動了.」當時咬著三文治的我,驚訝得很,心裡的話一直徘迴:P老師不是一直以來屬於開心樂觀的人嗎?怎麼會變成這樣?

簽紀念冊的時候,P老師在我的紀念冊上寫了:「記住要繼續玩電腦啊,很高興能夠有機會當你的老師.」我想,雖然我不是物理方面的天才,不過P老師對我印象深刻的原因可能是我一直都很支持他的學會吧.P老師的教學方法,說真的,我不是很喜歡,因為他喜歡先做實驗再教原理.我呢,是剛好相反的.如果未明白原理,我就不會明白實驗要證明的原理了.高考對我來說極為重要,所以我若是不習慣P老師的教學方法的話,那就糟糕了.

***

還記得開學前與父親開了個玩笑:「我可以預言一件事-唸science的同學之中肯定有半數或以上表示要讀醫科的!」

果然被我說中了.

被老師的問卷問到唸完高考課程之後有什麼打算後,生物和化學科的同學們大部分都填了-medicine

父親問我有沒有興趣念醫科,我說,讓我想想.

有正在醫學院的師姐告誡我道:「你千萬要想清楚啊,念醫科的辛苦可能不是你當初預計的,念六年書卻發現自己不愛這科的話,這些日子會很難過.」

真的,讓我想想.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