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珍惜學習和接觸母語的機會

先強調我不說關於廣府話的資料了,畢竟我不是學院派,為免班門弄斧,要看的大家大可上維基百科的條目細閱。

先說說自己的經驗,我未離港時就讀於英文中學,學校對教學語言是很嚴謹的。上課跟老師對話都是必須用英文(其實會有例外,像D&T這一類所謂的「閒科」,學校便不太理會師生間是否用英語對答),功課、學校通告、早會和壁報版的通告等等全是英文。同學間難得不用根據硬性規定說英語,就以廣府話溝通。學校也極力鼓勵同學聊天都用英文或普通話交談,當然真正實行的人有多少大家心中有數。當時我年紀小,不曉得母校有沒有神化英文。但比起其他同學我更喜歡上中文課,寫作比賽亦略略參加過。我最愛這一科,除了因為我喜愛寫作外,另外一點-不知道為何總是覺得中文是我整個人的一個重要部分,缺了它我好像掉了什麼的。

直至我到了英國居住,才發覺從來沒有這麼想念中文課。以前老師教唐詩,同學就要倒頭大睡,只剩下我一個在「撐場」。現在沒有沒有上中文課了,就更加的懷念當年的中文課!

看著我身邊的BBC好友和他們的家長,學中文是一件苦差。

孩子討厭中文,因為中文看來沒有一套系統去學習。(我個人覺得一定有,如果老師先教拼音,或者同學會感覺中文不太難學,至少可以像英文一樣拼寫。可惜我認識的中文學校都是用接近以中文為母語的方法來教導BBC學生-瘋狂地抄寫和練習口語,難怪同學們都對中文不感興趣,甚至是厭惡。)

家長都期望孩子可以學好中文,大部分華人家長都會送孩子上中文學校。孩子固然覺得辛苦,而家長每個禮拜負責接送同樣不是易事。雖然他們大多都在英國落地生根,但是他們依然對中國傳統有一份堅持,這份堅持令他們希望孩子也學會祖國的語言,學習屬於自己民族的文化。我認識的移民第二代亦有堅持讓孩子學中文的,海外華人對自己民族的身分認同實在很強烈。

上雅虎看新聞,知道很多中產家長都想讓孩子學好英文,故許多家長送了孩子上國際學校。對他們來說,中文流利與否不太重要(或者相對來說沒那麼重要)。你們在香港有無限的機會接觸中文,為何不珍惜這些機會讓孩子吸收中文呢?我絕對明白家長做的盡是為了孩子前途著想,但孩子若是兩文三語皆精不是更好嗎?聽阿姨叔叔說,很多BBC小時候討厭中文,長大後要回香港發展,卻後悔不會說流利的中文。希望你們都能把握機會學習吧。

延伸閱讀:

  1. Matthewwth’s xanga - 中文無罪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