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三代人

(哈哈,聽來好帥的標題.)

我去年的生物老師-B太太退休了.實在不捨得,個人比較喜愛上了年紀的老師,他們大多經驗豐富,對自己的學科有無比的熱誠,我身為學生已深受他們的感染.初中時的中國歷史老師即是一個好例子.一般老師皆是依書直說,感覺像錄音帶.她在課本以外提供了不少的資料和小知識,在原來相當沉悶的中國歷史課增添課堂趣味.

B太太是讓我愛上生物課的人.同樣經驗豐富,年紀頗大的她對科學新聞毫不脫節,最愛在白板上畫蛋白質的結構和concentration gradient.她對學習態度絕對嚴謹,哪一位同學要上課時打瞌睡?門兒都沒有!我們班的功課和測驗永遠是最低分的,因為B太太不喜歡學校的標準答案,常常覺得寫得不夠深入或準確,故她多年來自己寫下一系列的測驗答案.稍一寫得不夠準確,你的分數可以創你人生裡的測驗分數新低!

看到這一段,大部分人(包括我的同學)一定極度痛恨這位麻煩老師!

是的,我們每次測驗都得大叫:「老師,刀下留情啊!」

可惜,老師一次也沒有刀下留情過.

就是她的嚴謹,我們的考試技巧比其他班地都優勝,因為我們已經失敗過無限次、被老師教訓過多次-訓練有素,自然優勝.

B太太走了,今年我有兩位生物科老師,包括去年的班主任白老師和生物科的副統籌羅老師.(是啊,文章裡所有老師的名字都是譯名,取自最近的普通話/國語音,可以的話也會取廣府話的音韻)

我覺得兩位老師都很好,雖然白老師的教學是一貫的沉悶,不要緊吧,我都習慣了.羅老師上課有點B太太的影子,對每個課題都有無比的熱情,對著我們一班愛說話的女孩子,可以讓我們在談笑中學習課文,佩服啊佩服!

令我驚訝的是-她是我師姐呢!

難怪我們有許多關於B太太和生物的共通話題啦!B太太最愛讓學生畫不同的圖表,像concentration gradient要畫兩個管子,有相對流動的體液(例如血液和tissue fluid).羅老師又畫了一遍,她大笑起來道:「哈哈,我相信B老師也給你們畫過了,對不對?」我用力點點頭.老師看見我,心想這孩子肯定是B太太的學生了,又說:「想當年B太太也給我們畫呢!哇,好久以前的事情了.」

於是我想,B太太對生物科的熱情傳給羅老師,又傳了給我們.B太太和羅老師都是老師.那我呢?我是不是可以繼承傳統,如兩位老師般,把生物知識教授與我的未來師妹呢?

留言

  1. 如果你想,你自然會朝果個方向行去!

    回覆刪除
  2. 從前我最痛恨的就是我的生物科老師(她是一位很有經驗的老師呢)~ 對, 那是我只讀了一年的生物科!

    為甚麼痛恨她? 因為她從來沒教我們看顯微鏡, 只用口講怎樣調那個倍數, 然後考PRACTICAL試就要考顯微鏡.....人家都不懂怎樣看當中的東西, 題目要求把看到的東西都畫出來, 我畫了我看到的東西出來, 老師走過來, 一個大交叉便走了. 後來旁邊的同學告訴我, 我看到的全是自己的眼睫毛唷!

    回覆刪除
  3. Coffee:哈哈,我是在想想而已.我看過很多大學的生物系課程,對這一科不是太喜歡,我比較喜歡關於人體的東西,唸這一科要每樣生物都要略知一二啊!

    汀汀:我也有遇過這種老師,不過是物理科的,你看我這裡寫的P老師就知道了!哈哈!我想你那位老師應該是比較習慣教年紀較大的學生吧,可能她覺得你應該可以一聽就懂得怎麼做嘛!(說真的,雖然我用顯微鏡還用得不錯,但是我跟你一樣,總是看到自己的睫毛!)所以說,老師實在很重要,我初中的時候的Intergrated Science(綜合科學?)老師跟你的一樣,故我從前最痛恨的科目就是科學.幸好這位B老師循循善誘,讓我重新愛上這一科:)

    回覆刪除
  4. 經常就有女仔FD問我是否夾了眼睫毛, 嘻嘻!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