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前的門關掉的話,轉身一看……

嘻嘻,從前那個每天快快樂樂的婉兒載譽歸來了.

昨天終於給考了籌備多年的大提琴七級考試.考試樂曲練了太多次,早就厭倦了.因為早上的物理課有考試練習題的關係,所以我寧願放棄早上的練習時間,上了兩課物理再去考試.這年祖老師的學生大多是參加聖三一音樂學院的考試,所以向考試局申請考官直接到老師家裡評核.聽到這消息的時候我很高興,因為老師的家一向給人很舒服、很溫暖的感覺(他們家的兩隻可愛的小狗絕對給加分!),加上這一年我轉了到老師家裡學習,而不是在學校的音樂教室上課(此舉可避免漏聽了課文呢!我們學校若要在課堂時間上樂器課,必定要離開當天的課堂.我知道同學們都極愛這一點,不過相信準備高考的各位一定同意我的作法吧,有時候沒上一課,就對課文一知半解,要追回來太累了),就更加喜歡在熟悉的地方考試呢.

要說說我的鋼琴伴奏-凱爾女士.她長得有點像英國當紅的女歌手Adele,整天笑呵呵的,跟我一樣是圓圓面,所以覺得她人很親切!(哈哈)我明明拉得亂七八糟(這是我說的,其他人都說拉得很好,相信我也成了完美主義者),她也對我說加油加油,做法與我老師相像,鼓勵學生也許就能他們的潛力發揮到極限吧.首次見面去練習合奏,她請我把每一首樂曲的第一句先拉一遍,用拍子機估計速度後,便跟我開始練習.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一些極其懶惰的鋼琴伴奏呢?上次我參加曼徹斯特的某個音樂節就遇過了,明明左手的重拍是樂曲的中心,亦能給我數數拍子.豈知她把這些八分之一音符全都忽略了,我混亂得很,節拍全無,總之是很糟了!幸好老師強烈推薦的凱爾不是這樣,要不然我要怎麼考試啊?

昨天上畢物理後,爸爸到學校接我到老師家裡考試.老師的家距離我學校大概十分鐘車程,不算太遠.我們早了半個小時到達,可以在考試前熱身一番!老師讓我從後門進入,進到廚房裡去.她是很貼心的人呢,為考生、家長和考官準備了好多餅乾和糖果(我們可沒有巴結考官喔!),吃點什麼的定定驚,妙計!我坐在客廳了練習一會,二十分鐘後提著琴就進到考官的房間裡.

看來在熟悉的地方考試對心情大有幫助,考試會緊張是必定的,然而我這次竟然很冷靜.平時我演出的時候手會抖,這次我沒有.和考官打招呼後坐下來,考官微笑著說:「是Jenny吧?」(大家應該不知道我英文本名沒有加上洋名,所以各位應該想到我在「考生姓名」一欄沒有寫Jenny,而是「婉兒」吧)我點點頭道:「是的,考官你好.」她說:「請坐.準備好,隨時開始.」我微笑,輕輕的拉四條弦,輕微調音;雙眼直視凱爾,開始了.

很奇怪,平日的我表演這三首樂曲肯定緊張得速度拿捏得甚差,誰知今天的我冷靜至極,清醒得知道自己在樂譜裡的小節.

樂曲拉完了,考官說:「好,謝謝.請鋼琴伴奏先行離開.我們來音階部分的考試.」這部分還好,雖然中間太緊張,手指一度脫離指板,但整體來說我對這方面的表現很滿意.」接著是sight-reading和聆聽,這兩方面一開始還不錯,到中期逐步失手,最後無力回天.

這次換考官點頭,說:「謝謝妳,妳可以離開了.」(大家有留意她幾乎每一句話都要加上「謝謝」嗎?我未遇過如此禮貌的音樂考試考官呢!)我當時心想:完了,真的完了!

我離開考試的房間,老師和凱爾在廚房往前來歡迎我(?):「好棒喔!」「太好了!」我一臉疑惑地把大提琴收拾好,舉頭一看方知老師的另一位學生-依駱莎也來了準備考試.她見我整個嚇到的模樣,對我笑笑說:「Well done-雖然我沒能聽到你的表演,不過我相信一定很棒!」「謝謝,謝謝.」考試的時候我聲音響亮如同在家,試後怎麼顫抖起來了?「沒關係的,來,要不要吃點什麼?」祖老師給我一個擁抱,「你喜歡吃餅乾嗎?不喜歡的話我也有糖果喔!」我搖搖頭回答:「不用了,謝謝……我先-」

「呃……」另外一位考生的父親突然打斷我,「人家才不管要吃什麼呢?最重要的是-你的餅乾有沒有巧克力嘛?」

大家都笑了,當然是那種故意壓低聲浪的笑聲-人家在考試嘛!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聖三一音樂學院的考試,以為要等幾個月方才得知考試成績.哪裡曉得老師當天下午就給我傳短訊:

「恭喜你,你及格通過考試了!」

那一刻實在有金榜題名的感覺.

面前的門關掉的話,轉身一看,大概還有千萬扇門未開.嘗試推開一道吧,那可能是死胡同的出口.

留言

  1. >>面前的門關掉的話,轉身一看,大概還有千萬扇門未開.嘗試推開一道吧,那可能是死胡同的出口.

    這是金句呀,婉兒!

    回覆刪除
  2. 恭喜你先!下一關係八級定演奏級?

    你句金句,讓我想到︰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回覆刪除
  3. 這麼快便知道結果,真好。ABRSM可要好好學習人家聖三一的效率!

    回覆刪除
  4. 劉老師:

    謝謝:)這是我最近的經歷呢。

    Coffee:

    暫時不想再考試了,想專心準備上大學的事情,也需要等到上大學之後再考吧!你看人家的文采,單用這麼少的字詞就可以表達我的意思了,證明我的功力不夠深厚啊!lol

    BenBen:

    嗯嗯,少了期待的痛苦的確差很遠!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I'm on my kn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