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你們已經絕望

我像個瘋子一樣在床上轉來轉去,一頭亂髮像一袋鴨毛,雙眼紅腫如細菌感染-口裡喃喃自語卻不知所云、泣不成聲。(大家放心,我不是失戀!)

很失望,我對家人很失望。每次回來我都十分積極地找點事情做來充實生活,不幸的是每次家庭聚會的晚膳,甚至我們一家四口的晚飯往往充斥著令人厭惡的話,以致我在外活潑的生活一踏進家裡便化為灰燼。

和好友一起是我回來最享受的時光-去餐廳用膳、呷一口咖啡,甚至簡單如一起買冰淇淋吃,已經足以令我回味。生活太多小確幸。如我這般宅的女孩子,出去一走可以用一句話總結:effort。

為什麼一切問題都是我的錯?買不到書明明是書商沒有存貨,你卻要說成是我的錯:「那是因為你沒有用心去找!」大學申請收到三個rejection,雖獲密友安慰,心情不好是一定的了。誰知你拋下一句:「那是因為你的成績不夠好,人家才不要你呢!」那刻我實在是絕望了,原來我在你眼裡是一文不值。

最親的人如斯的對我也罷,那不過是個別例子而已-現在連親戚也是如此。

對外面的朋友,他可以到處炫耀,可以誇口說我從小念名校(其實我根本不是菁英,書越讀越覺得自己呆笨至極),說我讀書好。見面時看我不過小女孩一個,禮貌欠奉。

(你知道嗎?我沒有要求什麼,不過是簡單的尊重而已!我知道你們很傳統,小時候我對你們說有些孩子是跟媽媽的姓氏的,因為父母分開了,你便大聲說我亂說話。其實也不是什麼新鮮事情啊,難道父母分開是人家開心的事情嗎?不想把話說穿了,總之我覺得你這樣的態度我不能接受。說到底我也是人,不要用傳統來壓我,我尊重你們,同樣希望你們也會尊重我。你喜歡君臨天下的話,請自便,不過不要盼望我會回應。)

還在我的傷口上撒鹽,幸好堂姊以手擋住了,不過即使及時擋住不管怎麼樣總有幾顆跑到傷口裡。我忍不住反問一句,對,沒有人會理會我的。

原來我一直看錯了,大家根本沒有把我當人,我有沒有來只有堂兄堂姊會關心,你們最關心的是吾弟長很高很帥氣(當然這個我不否認!)。兩年前我為這件事流淚,今年依然。如果有一天我回來可以不見你們,相信日子會好過些。我沒有奢求你們熱烈歡迎我,只是這種場合大家胡扯聊天是正常事,沒想到這一兩句話也欠奉。不禁讓我懷疑我來這裡吃飯除了跟祖母聊天外,還有什麼意義?我很想念祖母,她是我最尊敬的人之一,雖然她說的是家鄉話,有時候我要請她閣下重複幾遍才能聽懂,但至少她尊重我!我是她的小孫女,輩份極小,她也願意跟我分享生活點滴,也沒有責怪我聽不懂她的話。反之她總是拉著我的手跟我閒話家常(我們的手都好小喔),我無聊的話她笑得比我大聲。

要總結的話,一句話:「所有問題都是我的問題。」沒錯,一切一切都是我的問題,一天這世界上沒有我便天下太平了。

滿意了吧?

留言

  1. 中國人的家長,往往喜歡將自家人踩得像地底泥,即使自家孩子是甚麼甚麼博士,仍然覺得自家的孩子沒用,不及人。

    這是中國人的悲哀。

    回覆刪除
  2. 这是我初次到访,幸会.

    你的烦恼,等你羽翼丰满之后,选择权在自己手上的时候,会慢慢解决的.

    你文中所说的烦恼,一直困扰我,直到我成家之后.

    现在我只需要在经济上照顾他们,其他我不会管,也不想管.

    广东式的父权社会,的确让人很讨厌.

    回覆刪除
  3. 婉兒:

    明白你的不快,但去想好的東西,才是善待自己。

    回覆刪除
  4. BenBen:

    唉,可能已經習慣了英國人一般都對孩子很客氣很多讚賞的話,情緒低落得很。

    回覆刪除
  5. Desertfox:

    謝謝光臨,其實我也有看你寫的,不過一直都是CD-ROM……和朋友聊過,他們也有和你差不多的看法,總之長大了獨立後就可以有自己的生活,不用再管這種事情了。很想快點上大學啊。

    回覆刪除
  6. 劉老師:

    朋友都說別想了,就等上大學吧。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