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心態—那些高考和大提琴教會我的事情

收到成績少不免有比較,我的同系同學都是極緊張成績的人,然後一個個比較平均分⋯⋯

他們問我為什麼可以如斯氣定神閒,還能安慰他們每一個。

因為這些都是高考和大提琴教會我的事情。

***

曾經我也是百分百的完美主義者,拉琴曾經音調稍微不準就嚷著要重頭開始,讓老師和鋼琴伴奏很不解。是老師教曉我「活在當下」的道理。人生如音樂,前面有些部分是目前可以看清的,但是你若因前面尚未發生的憂慮而忘記了當下要奏的音樂,樂曲便會變得支離破碎,音樂感全無。活在當下很重要,不是叫你不去計劃未來,而是計劃之餘也要享受現在,因為就是你在讀這一句話的同時,那時刻就過去了,它永遠不會回來,你也無法抓住它的尾巴。

"The worst thing you can do is to panic. And play quietly. I don't care if you have played it right, if it's quiet, it's wrong." - Jo

她說:「女生總是要考慮千千萬萬個理由才決定做一件事,有時候我們如果能夠像男生一樣決斷那多好啊。不要猶疑,到了該拉的部分就好好去做好。因為一猶疑,時間便悄悄地溜走了,你再也不能回到那部分演奏。」

那年我們弦樂隊去伯明翰參加全國高手雲集的音樂節,師妹菲菲在後台很緊張,同時師從祖老師的首席道:「準備上台就不許怯,要害怕後悔的早早就應該做好自己,現在才後悔也太遲了。你現在只能做的,就是走上台,把你之前準備的盡情演繹,便可算是無悔了。」

雖然首席一直很受眾人尊重,也有點兇,可我那一刻聽了她的話,頓時間有enlightened的感覺。

她的話令我想起電影《激戰》裏面的賤輝的金句:「上到台就唔好怯,怯,你就輸一世。」

所以老師不但教我音樂,也教我做人。

***

會考很容易給有多少小聰明的我們一種錯覺,以為自己真的是天之驕子。

高考像一個武術高手,一個個點對我們的死穴,我們便凝住了。以為自己會讀書麼?狠狠地摔一下,一敗塗地。最重要是:我早已明白一山還有一山高,以為自己很了不起麼?更厲害的大有人在。這就叫你謙虛,教你更細心勤勞,但求將勤補拙。

***

凡人如我,自然也逃不過生活上各種考驗。

有比較,便高下立見。

唯有很阿Q地想,I have more than academic work to depend on. At least we have music to fall back on. 

所以我不能只讀書,沒有音樂的生活,我會瘋掉的。

留言

  1. Keep clam is easy to say but hard to do. I would say do everything to the best of your ability and at least you know you give out all you got and with no regert!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 so true. No regrets is the best thing EVER!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