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同學相約在羅馬古城/David and Goliath by Malcolm Gladwell

Y小姐真是很多年沒見過的舊同學,現在成年了才曉得什麼叫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小學時的好朋友,到中學的時候還是會說上兩句話,輾轉來到英國還會再聚,我們的友誼和緣分不淺吶。



大概是平常沒有人跟我聊時事,又良久未見,一見面在城中走一圈,再去吃tapas喝cocktail in a teapot(很大的茶壺呀!喝了大半我才覺得有一點點tipsy),坐很久才願意離開,弄得侍應小姐總是有點尷尬地問我們if everything's okay。

又是一個一路走來的故事。一百萬人,應該有一百萬的不同的故事吧。你真的好厲害,點點滴滴在心頭,但願你所經歷的都能成為他日別人的祝福。

***

David and Goliath: Underdogs, Misfits, and the Art of Battling Giants by Malcolm Gladwell
這一年繼續強逼自己重拾看課外書的習慣,其中一本是Malcolm Gladwell的。大家前幾年都會讀過他的Outliers吧,這本書也承續了他一向的說故事風格,說的是簡單道理,娓娓道來。

Do you want to be a small fish in a big pond or a big fish in a small pond?

Fisher是一個熱愛科學的優材生,然而選了長春藤的啡色大學後,在一個被能力相近的精英包圍的環境裏,自覺樣樣不如人,自信心低下,灰心得快要退學。

在大學快兩年了,很有同感。然後認真想想,做了二十年的人其實不是第一次這麼覺得。和Y小姐聊過以後便確認我倆多年前在母校已有此感。對呀,其實精英制度下只是最高層的學生才會得到好處,我們當年這些含混過關的人,一直抬不起頭來,很頹廢,給自己很多藉口不努力(「反正再努力也比不上人家的啦」)。不過事實證明我們兩個一路走來,各自走了不同的路,還不是考上了全英十大。

當年的挫折感很大,小時候天真的小婉兒禱告說:「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經歷這些事情,但我相信天父祢一定有祢的旨意的。」

我過了這些年才明白,因為失敗過無限次,早已習以為常,不怕了。

原來是跌跌碰碰之間學會了跌倒了不哭,爬起來再嘗試。

不過我日後當了母親,還是想給孩子回到柴郡讀書。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