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實習(1) 曼城篇

考完試從南部把雜物搬回家,接著就開始大學安排的實習,有幸實習的藥房在母校附近,弟弟上學我也順道可以一同坐車上班。

實習=挫敗挫敗再挫敗。

不要誤會,同事都很好,藥劑師tutor也很樂意教導遲鈍的我,只是我自知我過去一年的配藥課雖然自問很努力,到實踐還是一塌糊塗。Tutor問我課餘有什麼興趣,我說拉大提琴、去樂團囉,沒想到他也看過Malcolm Gladwell的Outliers(中文好像翻譯成《異數》),說起10000 Hours Rule(沒看過的朋友這裡簡單解釋一下:要在某一方面成為專家,就要花至少10000個小時練習),他笑說自己小時候學單簧管半途放棄便知肯定練習不到一萬個小時了。很明顯,雖然每個禮拜的配藥課緊張得半死,距離一萬個小時還是很遠,所以還是有點手忙腳亂。偶有出錯,雖然比以前臉紅紅的尷尬相進步了,總是內心重複一萬次:該死的,這樣的低級錯誤也犯⋯⋯明明是Private Script竟然當作NHS Script來處理,而且還是錯了三次!(哭)

明白不應該逼得太緊,但又總是覺得自己很缺乏。

拍拍肩,再上路。

文章整個有點傷感,所以來點好玩的「小趣味」系列:

1. 我老闆,也就是我的藥劑師tutor史先生其實有點像滄桑版畢比特,玩本地搖滾樂隊,又是專業人士etc,如果他還未結婚的話應該會是鑽石王老五,哈哈!我懷疑我們藥房的媽咪顧客群都是特別心儀這位老闆。(別玩啦,他跟我父親年紀差不多,對我沒有那種吸引力啦,嘿嘿!)

2. 第一天實習,藥房團隊都很友善,學了很多症狀知識。送藥品的速遞員如常放下貨品,小聲對配藥員姐姐說:「史先生(我們的藥劑師)沒上班嗎?」「在上層整理存貨而已」他對我眨眨眼道:「沒有啦,以為他放假,有漂亮的新藥劑師來當值,哈哈!」(得我明已預備嘔吐袋⋯⋯)

3. 配藥員嬸嬸十分關心我的感情狀況。問到週末節目,我說沒什麼啦上大學之後約朋友不容易,她說:「Well it's a time to find a good boyfriend. 」我一笑帶過。親愛的,我不想跟你交代那麼多啦,不過不用替我擔心的⋯⋯ ;) (重點是她週末會跟家人一起去西班牙旅行啦,你這樣問我很明顯想我反問你吧是不是⋯⋯)史先生告訴我他們的行李原本塞滿了衣服和雜物,發現當地的酒精飲品偏貴,馬上放棄衣服雜物塞下了幾公升的白酒!(重點:嬸嬸說一瓶酒是€0.99而已!火酒來的嗎?她說:「第一口覺得怪怪的,喝了三口就沒那麼奇怪啦!」)說到這裡,史先生笑得只剩一口氣,連忙搖搖頭,哈哈去旅行不帶衣服只帶酒!

4. 英國的藥房有一項很重要的服務是Responding to Symptoms(簡稱RTS),有一個裝修工人小腿有fungal infection,馬上來藥房找藥劑師,史先生問他見過醫生沒有,裝修工人說:「沒有啦,診所隨便預約都要等一個禮拜,我便來找你看看囉,反正你都可以幫助我嘛!」我聽了有點感動,原來病人真的會如此信任藥劑師的!我要努力!然後史先生問:「不好意思,我有一個學生在這裡實習,珍妮可以進來看一下嗎?」他很豪邁地大笑道:「當然可以啦!可能幾年後會是她來幫我的呀!」

5. 配藥系統電子化真美好,不用再因為醫生的狂書而錯配藥物。不過偶爾見到一張手寫處方,我很想哭,連病人的名字也幾乎看不懂,更別說是藥品⋯⋯

(14/06補充:想起遺漏了某些搞笑事情,補充補充)

6. 上面把配藥員嬸嬸形容得八卦,其實她對我很好很親切!每早都會問同事'Would you like tea or coffee?'然後去茶水間沖熱飲給眾人!她第一次沖茶問我要不要下糖,我說好啊,誰知過了一會,她又咚咚咚從茶水間跑下來說原本砂糖用完了,我不好意思麻煩她就說:「不要緊吧,其實我在大學喝茶也不下糖的。」史先生在旁聽見了,打趣說:「哈哈,我也是大學時代開始沖茶不下糖的,因為用完了懶得去買!」我點點頭,其實我也是⋯⋯

7. 關於配藥員嬸嬸,我要再加一筆。也許是年紀大,她偶爾會有點冒失。我們九點上班,五點半關門。她到下午四點就會開始發呆,跟她講話她會呆呆地看著你,好像放空一樣。她的生物知識也很令我們感到很無言,例如她會以為心臟真的是心形的!(好可愛的嬸嬸,我小時候也會曾這樣以為!)不過正所謂:「每個人都有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嬸嬸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她跟任何人都可以挑起話題,生活大小事都可以聊,令人覺得相處得很舒服。

8.  在社區藥房工作的好處是如果你喜歡跟顧客/病人相處,像關心他們的朋友一樣,你會有極大的滿足感,這是我聽去年畢業的師兄說的(醫院這方面比較缺乏)。像我們藥房在這裡經營了多年(雖然多次易手),本地居民都記得這裡的職員。間中會有小朋友跟媽媽進來取藥,順道購物。小朋友都認得這位藥劑師叔叔,都很乖的跟史先生打招呼,之後一直嚷著要吃糖,我心想:我們好像沒有賣糖果的呀,誰知他們幾隻小鬼說的是收銀處的喉糖試用裝!才幾歲的小人兒,小手一次只能抓到一包喉糖,然後趁媽媽看不見一直在抓住幾包喉糖,弄得整個小袋都是喉糖⋯⋯

9. 第一天上班跟史先生閒聊,才知道大家都以為我是南部人(喂,我很堅持我的Northern Root的!雖然我也知道我的口音據說posh了很多,但是回來很快又會恢復北方口音啦)。說起家人,原來他的女兒今年高考,想考進牙醫學院。說起當年的化學卷,我記得有一條題目引起軒然大波,因為算術題的數據有誤,percentage yield竟然是130%!讀過化學的你想必也知道,product yield是沒可能比reacting yield還要多的啊!我還記得那時候我緊張得要命,睡也睡不好。哪裡曉得今年考試局又犯同一錯誤,嚇得史小姐半死。史先生同樣憤怒,平時醫生診所很煩也不見他如此憤怒,髒話連連。

10. 每個人都有弱點,我老闆也不例外。他算術好,人很親切,不過最大敵人竟然是串字!最後一天上班,他要給我寫報告給大學匯報表現,大伙兒看他寫著寫著怎麼在按手機?然後配藥員姐姐在旁忍不住問了:「怎麼寫報告要看手機啦?」他硬著頭皮道:「呃⋯⋯有個字我不會串⋯⋯」


留言

  1. 情感關注組滿街都是,跑不掉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know I know...but who would have thought I encounter any of them before my 30s? lol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