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快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發現自己有一個從小養成的習慣:考試的時候因為不用上學,整個人懶散得好像不用考試一樣。時間多得揮霍,I spent time like water. 

某天考完試,一個人坐在大學飯堂午餐。不明白的人會覺得我很孤獨、好可憐,其實我最享受這段獨處的時間,一個人看看書、新聞,其實我也蠻自閉的啊。上次的醜小鴨症候群也說過,曾經是醜小鴨的人,長大後都會很重視me time,這也許是真的。自己喜歡做什麼事就去做,不用等人;喜歡試新餐廳新咖啡店就去試。以前看書說長大就是學會獨處,現在越來越覺得很真實。我很喜歡一群人去做一件事,同時間也很享受一個人的快樂,無拘無束的,想做就去做。我喜歡這種任性,因為平時讓人、照顧人的角色做得太久了,會累。

***

和高材生同學做lab partner,她是百分百的完美主義者,明明已經是很高分還會說:「這次我考得不好⋯⋯」以前我不曉得,很膚淺的以為這是一種炫耀。是的,這是一般人的反應,很正常也很自私的反應,恨不得我做得比她更好。

她一路自言自語,她也承認她的人生只有考試讀書,沒有一刻不想著讀書的事情,難怪壓力那麼大。現實是根本沒可能,因為讀書就是她生命的全部。天才之所以是天才,大概是因為他們的起點是天空青雲之上,凡人如我,耗盡心力也只能到半空。真的,一領悟到自己耗盡半生精力都沒法跟高材生相比,才釋懷。唉,考試的事情就不要想了好嗎?

然後我發現她把我當成一個很好的朋友,常常對我傾訴。我有點驚訝,雖說從小就被說成是一個good listener,但是對著她,心裡還是有點隔膜。其實她很累,精神健康甚差,於是我從嫉妒變為可憐和關心。一個人不開心,我也不知道應該做什麼才好。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羅馬書 12:15)

不開心,當事人本身也知道沒什麼可做,那才更傷心,像掉進了井裡爬不出來。只有聽,一直聽,耐心的聽,希望這樣可以讓她知道還有人關心她。

要加油。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I'm on my kn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