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投票


放假回家,幾個女生找一家茶室吃下午茶。閒聊中談到了大選,E小姐說起她家裡都是很踴躍投票的,其實也不難怪,母親大學時主修政治和俄語,姐姐又在瑞典讀政治,it must run in the family. 

她家裡很喜歡討論政治議題,上次說起選舉,嬤嬤說:

「一定要投票,焉知你今日手上的選票是當年多少血汗、生命換回來的?」

這次選舉,比起過往的我都覺得更貼身,身邊的朋友也很多有留意選情分析。也許是因為不登記做選民會有罰款,身邊的人全都早已登記。大學同學之間不少都有討論選舉政綱,甚至我有認識的同學會參選local election。大學政治學會舉辦的local election debate,全場滿座,懶人如我也嘗試看現場直播。

我很受鼓舞,這次選舉結果會怎樣也好,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同輩會珍惜、運用手中的一張選票。

忘了說,嬤嬤還說:

'If you don't vote, you don't have the rights to complain about the government.' (I guess what she meant was you didn't do anything when you could make a difference, that's why you shouldn't complain: when you had a say but you didn't use it.)

We will see in May the seventh.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