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nner takes it all.

我們大學的一大特色是大部分學位都是四年制,第三年去工作實習(placement),藥劑是難得的例外。所以今年我親愛的大學同學兼室友都各自遠走高飛,有的在家附近的中學做體育教練、有的在稅局工作,還有最厲害的G小姐去了澳洲做教練。而我就要另組新室友,幸好找到團契和教會的朋友,加上中學同學E小姐,五個女生租房子住。

其中一位今年要畢業的室友,我們儘管叫她莎小姐吧,是一名高材生。不是我客氣,她念數學,肯定是一名天才。未畢業已經找到精算師實習,而且還是英國其中一間特別有名的大行。聰明人也要努力的,可天才加上勤勞便是無敵,聽說她基本上今年及格就馬上一級榮譽畢業了(而我呢,咳咳⋯⋯)

我們有一共同朋友,是我的同系學長,為人相當無憂無慮。她常常和其他友人一起說他懶得很,難怪讀書讀得不好。實際上他的確是非常輕鬆的一個人,大夥兒寫論文寫的天昏地暗之時,他還可以慢慢的看書,還可以午睡!

換轉了是別的學系我還不敢說什麼,以免班門弄斧。只是說到我讀的東西,我也只是聽罷笑笑地搖頭,一直搖頭也不解釋什麼,不想,也不需要辯解。

突然想起一個類似的例子,某次幾個港人家庭聚在一起晚膳,有位據說是富豪之後的男生也被邀請參加。席間說起貧富懸殊,他大放厥詞:「窮人嘛,不就是他們自己小時候不知道努力讀書,長大之後不好好工作,才會落得如此田地,還要社會來援助!」

常常被長輩同輩說我很成熟,我在電話裡對母親說:「成熟度畢竟還是跟經歷有點關係的吧!從來都是曾經不開心過,想通了才會變得成熟吧。那些不愉快的回憶,我寧願不要。」母親安慰我道:「我倒不是這樣看,如果再困難的事情你都過得到,那份磨練一生受用,值得。」

所以我覺得他們都是很幸福的,挫折令人成長,但是那份痛苦不容忽視,他們不需要經歷那些痛苦的時刻也可以用比我少的力走很遠,像龜兔賽跑裡的小白兔,擁有過人的天賦(請不要誤會,我是真心羨慕他們的智慧能力,絕無冒犯之意)(天啊,這個disclaimer也太此地無銀了吧?),一蹦一跳就輕鬆過終點,是令人羨慕的。能夠單純的由努力工作,effort 100%朝向成功的終點奔跑,是很快樂的事。

只是世界沒那麼簡單,有時候一個人遇到困難,也不純是那個人自己有什麼問題、不足或是不盡責任:抑鬱寡歡、家裡的事情、感情問題⋯⋯you name it,這些外在因素影響,也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吧。成功與否,有很多書探討過(洋人就是要寫什麼Outlier云云,他們懂什麼?中國人一早說了,不就是:「天時地利人和」嘛!話說,這是父親聽罷我對這本書的review的評價⋯⋯別這樣嘛!>.<),不是單一原因,跟外在內在條件都有關係,而這很多都可能不是我們能夠改變的。單純的直線思維說讀書不好就單單是因為懶惰、貧窮是因為懶惰不讀書,也太沒惻隱和智慧了。

就是失敗過、挫折過才會明白自己的無能,有時候挫折太深還會懷疑自己,但只要堅持下去,最後無論結果如何,我都會為自己付出的努力而自豪。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They can't take away my empathetic heart. 

所以我覺得很難跟莎小姐說話,或許是因為覺得自己處於下風,她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傾訴對象。感覺有點像男生(還有以前的我):喔,遇到問題不會想想辦法嗎?一定是你做錯了什麼!我給你這些建議⋯⋯

人家只是想發發牢騷,結果還要被你教訓,好想哭。

其實是我太過敏感吧,還是抱什麼不平。來吧,不開心嗎?Let's hug. I'll bake you a cake and let's eat the depression away! (Calories? What calories?)

留言

  1. 君子之業五世而衰,有咁既二世祖,咪放長雙眼睇佢幾時折墮囉。

    不過倒是早有研究證實,玩大富翁處上風的人通常都會傾向以為優勢是基於自己的能力而非運氣。畢竟要不是這樣你無法安心獨享那麼多的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受一點挫折為上策,只是沒敢大聲說出來而已。有一種說法是富家子弟的出身和財富也是他們的天賦吧,至於怎麼用就看悟性了。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amp;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amp;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