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才

我正式讀的中國歷史甚少,自覺貧乏,便找課外書來讀。我喜歡看青史留名的女性傳記,在一個重男輕女的時代裡,一個女子能夠歷史長河裡留下姓名,證明她有一定的價值,令人記得。(只留下姓氏的女子甚多,有記載名字十分難得。)我對中國歷史女性的啟蒙是來自一本叫《婦女列傳》的漫畫,小時候看了好多遍,人物我都記得:李清照、文成公主、班昭、蔡文姬、秋瑾⋯⋯另外一本是最近很流行的武則天,可是我最留意的可不是心狠手辣視權利為第二生命的武則天,而是她身邊的其他女子,其中以上官婉兒尤甚。

人稱「巾幗宰相」的上官婉兒前幾年陵墓出土,到最近播放的武則天電視劇等等,對於這個女子有不同角度的分析,但總有個大概:書香門第出身,祖父上官儀因為替唐高宗草擬廢武后詔書,被皇上推卸責任引致滅門之禍。男丁問斬,女子為宮役。上官婉兒的母親鄭氏出自書香門第,親自教導女兒懂書文、舞筆墨。婉兒本身有敏捷的才思,在宮中頗有名氣。武后雖然心狠手辣,亦識英雄重英雄,得知此女為上官儀後人,想必心裏有半點悔疚,廢其奴僕身分,親自納入門下為女官。婉兒聰穎,才思過人,而且善於揣摩武則天的心意(別忘了她明明的知道對方是自己的殺父,甚至滅門仇人),再化為優美而有力的文字為武后文宣。她設立修文館,評天下文人雅士之佳作,一篇一篇的文章從高樓掉落便算落選,真的是酷呆了。

常道:看故事喜歡看人物立體的那種,說得清楚一點是說人本來就有很多面,一個人可以很聰明,聰明用錯地方變成了獨裁極權(如武則天),可是也不能一刀切說這個人就只能是壞人,這個人能夠爬得那麼高,必有過人之處。婉兒的感情常常被視為她的軟弱與人生污點,被皇帝父子都納為妃嬪(據說到唐中宗時,封妃並非完全是寵幸的緣故,乃是皇帝欣賞婉兒的才能,女子尊貴的封號又通常是妃嬪,故賜後宮封號。)她的情人很多,在古代的觀念裡這算是放蕩女子了吧(見舊唐書)。

我也叫婉兒,也望從她身上借一點才氣。才氣是天賦,是造物者眷顧的祝福,卻也要有書本知識的配合才能夠發揮出來。然而讀得書多也不代表一定有才氣,要看讀書人本身的條件。

才貌雙全,多麼的難得。偏偏兩樣都不是人憑自身的願望得到的。

有說太完美的人下場都是很悲慘的,不是英年早逝就是為情所困,那麼,我只借一點點,可以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