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回顧

說實話,看到身邊的人都在回顧過去一年,我有點不忿:這一年有什麼值得回顧的呢,又不是過得特別好?但是過去或好或壞,都已經成為歷史,成為我的一部分,這是毋庸置疑的。既然過去了,至少還能慶賀走過一回,不是嗎?

學業無力回天。我說成績一落千丈,沒有人願意相信,但那是實話。家人永遠不會理解將勤補拙在大學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盡了力就問心無愧了嗎?恐怕也不是。但是,我慶幸我還能讀到第四年,真的,我真的做過很多噩夢見到自己連及格都做不到。

下半年和高材生做lab,精神幾近崩潰。感謝疼愛我的朋友,我還有你們,和我的大提琴。

工作:這一年我做了一個很大的賭注:復活節假期我就收到連鎖藥房的實習生offer,是第一批收offer的人。但是我拒絕了他們,因為我還想嘗試別的機會。我把機會押注在醫院工作上,結果只有一次面試,而且徹底失敗了。因為在其他藥局做過暑期實習生,但是都沒有機會。暑假時收到通知時受到很大的打擊,坐在地上只懂哭。要知道,全家最懂安慰人的就是我,結果大家只懂眼睜睜的看著我哭泣不止。但是,all is not lost(天無絕人之路?),我結果還是找到了實習機會。

暑假的時候在古城的藥局工作,老闆是同一大學畢業的師姐。雖然工作偶爾都要受氣,但是我真的很感謝師姐的照顧。她聽見我又是小師妹又是Northerner興奮不已。她循循善誘的教導、無限的忍耐,還有她對工作的熱情和對病人的上心,真的讓我覺得好感動,也是我一個好榜樣。

無緣無故天降另外一份暑期實習給我,而且在離家不太遠的地方。電話裡的藥師女士聽見我也是曼城人同樣興奮莫名。只是一天工作要站九個小時是很大的挑戰。也許是我一直都喜歡站著,我發現這對我來說並不困難,同事都很驚訝這小妮子怎麼連吃飯都不要坐下。

家庭和弟一起經歷考大學的起起跌跌,送他去大學,回程的時候覺得好空虛。第一次賺到錢請家裡吃飯,很有成功感。搬離柴郡老家,哭過了又如何,還是搬走了。剛剛經歷過水災,怎麼還是一家人,一起走過。但是在外面一個人(和室友)住太久,生活習慣有別,多了爭執,希望以後冷靜一些,不要做無謂的爭吵。

感情:沒錯,我被甩了兩次,也不怕告訴大家,我是情人節被甩的。終於嚐到比一般人喊著說單身過情人節更痛苦的事情,就是:情人節被甩。但是,我說過:我的生存原則就是要帥氣aka I'm keeping my cool,所以我強逼自己去grocery shopping兼狂聽《明年今日》之後給對方一個訊息:祝福你一切安好。浮浮沉沉甚久,慶幸年尾來了個happy ending。

這裡我證實了一句話:「如果有一個人,無論他/她無無聊聊做些甚麼,說些甚麼,你都很想笑,你想起他/她便會笑,這是你身體的自然反應,大概你很愛他/她了。」

也許因為受的打擊太大,忽然喜歡念舊事,想起我的那些年寫過的情書,其實我也不是那麼可憐啦,不是天姿國色不是才貌雙全,卻也遇過很多很優秀的人,證明我也不差,嘿。

友誼身邊優秀的人太多不期然就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而不自知,所以一直鬱鬱寡歡。一眾室友相處得不賴,最後還一起去遠足,一起去看綿羊。新學期對自己許下願望:我不要再做大學保姆。所以遠離了好些「大小姐」,那些只希望我付出的人,不是自私,只是為了我的情緒和成績著想。

閱讀:過去一年給自己許下的諾言就是要多讀書,尤其是跟藥學和科學沒關係的東西。這一點我自問做得甚好,這一年多看了novels,更重要的是多看了中文書。中文書裡面佔最大比數的是中國歷史:溥儀的《我的前半生》(大學一年級開始看到今年才看完!被靜小姐說了!)、蒙曼的《武則天》、《唐玄宗》和《亂世紅顏》(當中有我很喜歡的上官婉兒!)(啊,必須說明一點:我不是因為電視劇才看唐代歷史的!我自幼喜愛看中國歷史裡面的女性,也許因為是個self-acclaimed feminist?)做了一趟偽文青,看了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居然看著看著在回家的巴士上哭了,還真是第一次。話雖如此,英文書還是看得比中文多,其中:The Great Gatsby居然是考完clinical時在塞車情況看畢的,還有更重要的是Jane Eyre!我對於英國古裝(period drama)是完全沒有抵抗力的,雖然我不能理解Mr Rochester (40 years) vs Jane (20ish years)配,but hey ho,我想兩個同病相憐的人站在一塊也算是一種幸福?True love should not be measured by this gap, right?

音樂:上半年讀書壓力很大,所以一直沒有去樂團。下學期我對自己說:要找一個能夠減壓的方式,於是我又繼續去樂團了。再次遇上來自芬蘭的好友L小姐,竟然還遇上來自美國來古城做交換生的S小姐。幾個背景不同的女士因為大提琴而走在一起,一起為音樂而奮鬥,很浪漫。本以為就此別過,S小姐下年一月要回來古城找我們呢!從來是無天份無恆心練習的樂手,我也嘗過音樂團隊的甜美。'Musicians are sexier than normal people',專注表演的人是漂亮的。我看著指揮的專注,臉上發出的光彩,突然覺得:「He's really charming.」從此我回家後沖茶之後,就調音練琴。

今年最大的領悟:
1. 對自己誠實很重要。一直以來我為了別人的看法壓抑了很多想法情感,我相信情緒沒有對錯,只是處理的方式可斟酌。所以,我不要再做大好人而變成「大學保姆」、不開心不要耍酷不管,找個機會發洩一下就好,甚至我告訴身邊的人:對我有所不滿我寧願你誠實告訴我,我並不會覺得很受傷。這一年偏頭痛發作更頻密了,有時候痛得連上課也不能專心聽講,大概就是因為太壓抑無視壓力之故。
2. Embrace yourself. 反正這副軀殼要陪我一輩子,你笑我,又如何?Ladies, work your curves! 

留言

  1. 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惡惡臭,如好好色,此之謂自謙。 :D

    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故君子必誠其意。 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for your confession. Is that where your name came from? ;)

      刪除
    2. not really indeed, it's complicated https://sites.google.com/site/fongfuyun/home/fongper/fongname :P

      不過其實我係想highlight「心廣體胖」XD

      刪除
    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4. 慢著,是你「心廣體胖」還是我「心廣體胖」?;)

      刪除
    5. 對自己誠實就會胖啦,「大家咁話」﹗ LOL

      刪除
  2. 回覆
    1. Thank you, I will. Let's be hopeful for a good year ahead of us :)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