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保姆退位了

不說不說還需說,我最近從大學保姆這個身分得到解脫。

由於選科略有不同的關係,我不至於每分每秒都要對著眾位大小姐,請恕奴婢擔當不起。第四年了,還會為了上課的座位大吵大鬧,既然明知自己動作慢就不要坐外面擋住別人離開,這是基本禮貌。對於什麼常識都沒有的drama queens,我真的擔待不起。

'Don't be a good guy, be a smart guy. Because good guys finish last.'

不單單是男生,女生也是。

「好人」兩個字說得好聽是褒獎,換一個角度是自討苦吃。這段字不知不覺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2016的馬拉松才剛剛跑完),如果說一年後回想有什麼得著,那就是:對自己好些,要對自己誠實。平日律己以嚴,待人以寬是很好沒錯,但是所有感情都不問回報地付出不要緊,要給自己訂一個期限。

年頭我靜靜地寫了一篇叫「大學保姆」的文章,說的就是這個。雖然還是被母親大人和室友責難說我對高材生太好了吧,整整等到年尾才發作,但是我覺得自己已經有進步。至少我會發作,睡得不好又偏頭痛,是身體給我的警號:不要再裝蒜以為自己過得到了,人是需要休息的。

又或許,是我變了。

我覺得不是,只是我長大了。飲酒作樂去玩的友人、會和我看新聞討論政治的友人、會和我一起去試咖啡店的友人⋯⋯我們的興趣或有相同或有不同,至少我們都算是成年人,不用擔心他們遲到不通知一聲、出外用膳決定時不出聲決定後諸多意見,至少懂得照顧自己。有男性友人曾經告訴我他受不了那些所謂「可愛女生」實則小公主小女孩一樣的女生,其實我又何嘗不是呢?

我生怕自己是不是變得冷血了,但是這些情誼付出太單一,我已經很累。沒錯我寧願和室友吃飯也不跟你們在一起,那就當我是snobbish吧,我不能接受只坐在一起說人家壞話八卦人生只為了嫉妒的人在一起,說別的新聞你們又不懂。我連輔導都去過回來了,很累很累,不能再扛著別人的問題,你們就放過我吧。

***

(寫於二零一五年九月二十二號)

最近畢業生就業的故事很多,欠常識的有之,沒責任心的有之⋯⋯雖然作為一名九十後我也對於那些動不動就說一蟹不如一蟹的人很不屑(但願我將來不會說出這一句。至少,心裡咕嚕就算了,不能在晚輩面前說出口。要記得當年的我也是如此的無知,如此的不知天高地厚。),但是因為我的精神年齡(mental age)比實際年齡大,所以我對於這些批評也有所體會。

有一股牢騷憋了很久,不說不說還需吐,忍不住跟大學好友靜小姐講了。她跟我的背景類似,只是她是倫敦人,我是曼城人而已。我知道我的性格,好聽一點叫善良,難聽一點叫天真,總是願意無條件幫助友人。這本身不是錯,只是我一失足成千古恨,淪為大學保姆。

大學生應該都是成年人(或有天才者未成年但比例甚低),但是年齡很多時候都不是成熟程度的絕對標準,有些人年紀輕輕便看破世情,有些人可以人到中年都膚淺至極。這個道理我明白,我不會奢望跟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朋友,我只希望給別人的印象是親切友善就好(但是大學同學對我表示我給他們的印象是很熱情的!)。

「君子交情淡如水」,不會自認君子,但是「淡如水」對我來說很重要。再親的人我都不能同座太久,總是要一個人找個週末帶著書本往咖啡廳跑,me time是我生活裡不能抹去的部分。或許我是孤僻,又或許我是如別人所說「男生性格」,所以不能接受一班女生像連體嬰兒般活動。

這一班大小姐,不是名門望族,卻一定是中產家庭的乖乖女。考試考滿分是家常便飯,考不到90%便literally抱頭痛哭。家務煮飯不要提了,是媽媽親自來古城給她做。一直以來生命太順風順水,所以天真地以為以後也會一舉手便平步青雲。對著男生說一句話便臉紅紅得很可愛。這些還好,對我影響不大,更可怕的是她們完全沒有社交常識。

三年來我不斷被當成是流動人肉Google,凌晨時分會被大量訊息轟炸,一起吃飯明明可以十五分鐘吃完卻要被迫等大小姐用一個小時細細品嚐大學飯堂的炒麵何其亮澤,一大班人等一個人都不覺羞愧。幾個女生出去吃飯竟然有人會invite熱戀中的男友(major third wheel moment),好了好了,終於約到幾個女生吃飯,說來說去只是同系的八卦和成績。有些人平時話不投機半句多,到交功課/找工作時突然跟你混熟,其實還是中學生心性,根本是想知道你在寫什麼答案。

這些都很煩,也不要緊,竟然還煩到連隱私問題都不會的地步,竟然問我一個月花多少錢,覺得自己很浪費云云。無法理解為何有人會認為僅僅是大學同學就可以問這些。再說,我若是認真誠實地回答,你會相信麼?至少我不會。找工作方面,我被她們嚇得魂不附體,以為個個都找到我必定找不到了。平時不言哭的我,嚇得在圖書館眾同學面前瘋狂哭了。父母親得知後著我馬上致電回家,誰知他們越安慰我卻越發不可收拾(因為太感動)。

我不是來做保姆的,it's okay to say no sometimes. 

同學可以繼續做,但不要奢望什麼了。第四年,I shall walk on freely.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