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一個舞台


四年前的我,抱著大提琴在台下顫抖,下一個就是我上台獨奏了。我很害怕獨奏,在樂團演奏拉錯了弓法錯了固然會被指揮說,但是和別人一起,不太用力或許就能避過一切。獨奏,就一個字:exposed。音准拍子節奏錯了,甚至那一點點的猶豫,全都暴露於人前。

我永遠記得那次,那首Tarantella,越拉越快,手都快要舞出指板來,心裡一直擔心鋼琴伴奏會不會跟不上⋯⋯

結果是全場站立鼓掌,我人生的第一次standing ovation。從坐在最前的初學小朋友,後面的家長和同學,我受寵若驚,呆呆地站起來,九十度鞠躬。掌聲久久不止,我眼眶一紅,用力把眼淚吞回去,再一次鞠躬,大家才坐下來。

音樂會結束後,我自顧自地把琴收拾好。老師拉著母親來對我讚口不絕,其他樂手也跑來說'That was really good!' 我一直在想:真的有那麼好嗎?我不覺得⋯⋯

但是我學會了:我是你們的表演者,這是我的舞台,你們就是來看我,所以不需要害怕。This is my stage and you are here to watch me. Yes me, just me. 

***

I love the word empowerment. 對其他人來說(甚至對弟來說),我的成長背景令他們覺得失敗離我很遠。其實我是個很膽小的人,因為一直在一群很聰明的人之間,我只覺得自己什麼都比不上別人:人家鋼琴八級是given,外加小提琴長笛聲樂,幾乎保送進醫學院。我常常說:「最怕是有比較」,那是我真切的感受。一但有了比較,大好天忽然也會察覺天邊的一片雲,that's not good enough. 但是什麼才是good enough呢?恐怕家長老師也沒有答案。

越是優渥,越是害怕失敗,因為我們的自尊心都建築在那些「成就」上。哪怕是掉了一分,心裡就害怕。不是害怕被家裡教訓,而是自己給自己的責備。

Be bold. 這是我這一年的目標。

讀了第四年大學,我發現我已經失去天真的無知,也失去勇敢嘗試的勇氣。以前有人問我要不要試試看,我是第一個up for it的人。現在我只變得越來越satire,也越來越害怕。擔在肩頭的責任越來越多,我生怕犯錯惹禍,索性連試也不敢試,就像我們常常說那些政府官員一樣。

Clinical的role play有個模擬病人的機械人,每次我們都一起替他/她診症,討論下一步的療法之類。教授說我總是在顫抖,聲音很小,弄得病人也開始擔心自己的病情,她說:「你是知道應該怎樣做的,要提起精神來自信滿滿地說話!」

其實我是知道的,但是失敗得太多,有點灰心。有時候我會問自己:為什麼?

大學教授是沒有義務拉你一把、說你要加油的,將來也不可能有這樣的人。但是這是我的舞台,#我的生存原則就是要帥氣/I'm keeping my cool,既然走到這一步,換一個舞台,不再是抱著大提琴顫抖的sixth former,也可以同樣帥氣。

Give yourself a pat on the back. We got this.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