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想尋找一個為他serenade的人

最近做菜失敗得切傷手指,原本還想來一趟「大提琴馬拉松」也暫時擱置了,唉。幸好不是用菜刀,不然我這手指應該不是屬於我一部分了(對不起讀生物的人是有點恐怖)。

倒是想起一首至今依然很有記憶的樂曲,是Francis Poulenc的Sérénade,就去看看這首樂曲的背景。

***

那時候老師說我技巧是有了,但是不夠expressive。

她問:「你知道什麼是serenade(小夜曲)嗎?」
我說:「不知道⋯⋯」
她解釋說:「你能想像你要為你喜歡的人奏一首歌嗎?」

那時候的我呆坐著,剛好老師的小兒子(比我小三年左右)推門進來給母親遞茶(整件事很是古裝劇的感覺什麼事!),我眼前一亮⋯⋯

Okay最後是沒有下文的,對不起吊著大家的胃口了。(雖然後來成了樂團拍檔,專門取笑觀眾拍錯手,真是小沒良心的傢伙,嘻嘻)

***

言歸正傳,這首Sérénade是Poulenc成名後的作品Chansons gaillardes英譯Ribald songs,中譯:猥瑣/下流之歌?)的最後一首,他找來很多十八世紀的舊情詩來譜曲,其實說「情詩」已經算是很隱密的說法了,看這些詩詞描述的不外乎男女交歡之情,在那個時代也算是相當露骨了,當然我們現代人回看則會覺得:嘿,這算什麼?

Vocal (original) version

Transcribed for cello and piano

因為那時候我學習的是從原曲男高音轉為大提琴的版本,所以最近才發現,哇,幸好父母親不諳法語,否則後果難以預料,嘿嘿。

***

其實我一直很想被讚說我拉琴很帥氣很漂亮之類的話(真膚淺!),但是礙於大提琴的重量,我不是輕易帶著它出來玩的(除非有人願意做我的「小書僮」還是「丫鬟」幫我帶琴),所以歷任未必有機會見到我拉琴的樣子。

但是我一直以來都在想: 為喜歡的人演奏是何等美事。為愛人在窗下serenade,很羅密歐與茱麗葉。完美主義者如我,肯定會被自己逼死,時間成本也很高,但求對方感受得到自己的心意,把多年琴藝濃縮於那幾分鐘,小失誤自然會overlook了。

References:
All Music - Francis Poulenc: Chansons gaillardes, song cycle for voice & piano, FP 42
Sérénade (Francis Poulenc) || Albert Combrink
Operamission - a Poulenc Cabaret Concert Programme (and lyric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