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見字如見人

對我來說,見字如見人,所以我一直十分珍惜別人給我的親筆書信。

對方的一筆一滴寫下的一封信、一張卡片、一張明信片,我都好好收藏在書桌的抽屜裡面,不時翻出來一看。有些夾在筆記本裡,有時候累了,抽出來一看,欸,遠處還有人想著你,轉頭又繼續工作去。

都是你們傳染我的,在尖沙嘴海傍彈著結他的陳小姐堅持要我給她用中文寫信、青梅竹馬的K先生說我要多寫一點,不許我忘了中文怎麼寫。其實他們做得對,不是因為他們的信,我的執筆忘字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的了。

最近收到K太太的親筆信,重拾那份感動。以前一起住,見她常常跑去郵局去寄什麼給家裡的朋友,每次回來卻抱著一包巧克力。我嚷著說:「你不是去寄信嗎?」她說:「是啊我是去寄信,但是郵局有賣巧克力好便宜啊,不買簡直對不起自己。」結果她倒數結婚那一年被我們強迫放棄巧克力減肥才可以塞進婚紗。現在到我收到她的卡片和信件,感動得坐著紅著眼睛。不過是閒話家常,說聖誕節回娘家結果車子在公路上壞掉了、和家人一起玩board game等等。

我很羨慕她。中學的男友到大學畢業後結婚(只是還沒有進入生子這部分),朋友都是從小在小村莊一起長大的,雖然我們都笑她呆呆的,但是我很喜歡這樣的她,沒有異心,沒有多想。相比之下,我覺得自己也太複雜了。

正正因為見字如見人,我很怕被負面的文字淹沒。偏偏看小說,我總是覺得大團圓結局的故事不夠圓滿,喜歡看那些虐人的故事。

我喜歡寫字,也喜歡看書,覺得就算不能相見,透過文字結下的緣,有點像學音樂的時候了解認識作曲家的心情,相隔一段時空的作者和我,好像也做了一場朋友。不知道這樣說是不是有點張狂了?至少應該感覺像是跟作者說了一席話。

希望看到這裡的你,也會覺得我是個值得交的朋友,畢竟我們也算結過一段緣分啊 :)

(回去要回信了,又要少吃一顆菜了,郵費呀郵費。不過,友情重要還是吃菜重要?良心發現友情重要啊,哈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