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初印象

今日黃昏坐車回家,一路經過商業區、中央車站⋯⋯一直很想把對悉尼的印象寫下來。

同樣是大城市,悉尼跟倫敦有點相像,又有點分別。思前想後,悉尼給我的印象更像香港。商業區高樓大廈林立,都是新建築(至少跟英國比,這裏再舊也只能是「新建築」,哈哈)。三層的火車很新很方便很安靜,雖然少不免會有延誤,但是可以用電話,讓我覺得很開心。跟英國和香港不同的是:這裡的樓梯是靠左邊站的。幾乎四面環海,可以坐船到處玩看風景,又有美麗的海景。這裡有很多我在香港能夠看到的商店,尤其是一些英國難得一見的日韓品牌,這裡可以輕鬆找到,而且不算很昂貴。母親說英國的唐人街總是像她小時候的香港,悉尼的唐人街商業大廈倒是有點灣仔的感覺,唐人街的大商場甚至令我想起屋邨商場如領展。

少不免要去商店看看,走在悉尼市中心的Westfield,經過地面的名店,鮮豔的金黃色招牌、Gucci店前的人龍令我想起廣東道。一個黃皮膚的人如我走在名店街,倒是會有人想請我走進店裡看看,進店裡店員也會極力推銷,讓我看看有簡體字中英文對照的宣傳牌:全店七折。I'm most flattered but no thank you. 從來不覺得自己很「愛國」,但是打開手袋,發現身上的都是英國品牌,舶來貨遠洋來到澳大利亞自然比英國貴上不少,頓時就覺得自己走在街上也算很有特色啊,哈哈。

當然,最令我覺得有熟悉的感覺的是:到處都是黃皮膚的亞裔人。突然不想煮飯,下去就可以買到很多在英國比較貴,質素不一的亞洲食品:壽司、韓國炒年糕、越式法包、laksa、炒粉面、小籠包等等。這裡比英國更international,雖然友人說:「正確一點說是很多亞洲人!」,這樣說也不過分。

從來不覺得自己不算很重口音,來到大概因為是英國口音的緣故,大家很喜歡跟我說話。也不知道是不是如此的明顯,數學課我只是說了一聲:「哈囉!」,身旁的韓裔男生突然眼睛一亮道:「請問你是英國來的嗎?」

王叔叔帶我「遊車河」,帶我看他認為我會喜歡的舊建築terrace,我只是笑笑:「嗯,有點扮古城的感覺。」

其實我知道,一個小朋友最忌被寵壞(例如:讓他/她坐頭等艙、上最好的館子、住最好的酒店),長大後就回不了頭,偏偏我就是那個被寵壞的小女孩。住過古城蜜糖色的磚屋,做過奧斯丁小姐的夢,世間上除了柴郡老家,在我心裡應該沒有再能夠媲美古城的地方了。

***

張敬軒的《迷失表參道》是我每次去倫敦在Leicester Square和South Kensington來回奔跑找朋友喝茶吃飯的背景音樂,歌詞放在這裡倒合適:

找不到歸途 來到表參道 
月色正打掃 黃葉在起舞 
夜深表參道 讓我再起步 
何處是旅途 隨處是旅途

住在羅馬古城太久,還有我親愛的柴郡老家,這一切大城市的繁華錦繡都是於我不算特別吸引。但是,我很喜歡住在城市裏不用駕車就可以輕鬆買到菜、看衣服看手袋,而且我覺得我接觸的人大多很友善(是不是因為這裡陽光燦爛所以心情比較好不算憂鬱?),所以說不想家嗎?不可能,否認的話也只會是騙你。

所以「讓我再起步」吧,畢竟「隨處是旅途」,旅途上的人總盼望旅途愉快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韓國的四人女子R&B組合-Big Mama (빅마마)

韓國的R&B女王-仁順伊

牙齒矯正日記-下次可以拆牙套了!